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10 04:30:00
日報

面向太陽 黑影就落在背後

分享:

創業軒主辦的「天星創意市集」橫額設計比賽冠軍作品,像面向著太陽,光芒萬丈,雙手擁抱著希望,散發著正能量。會否想到得獎者曾墮入黑暗,與親友隔絕,陷入孤獨迷惘的光景?
 

冠軍得主李志僑,畢業於香港設計學院,曾於主流報章及雜誌社做排版設計工作。早年患上思覺失調,家人忙於工作,彼此溝通產生困難,缺乏關懷下使他一度放棄自己,病情反覆,無法工作。

幸好他沒有迴避自己的健康問題,醫療診治外,亦接受社區支援服務,年多前入住利民會的中途宿舍。宿舍中無論工作人員及舍友,都可傾心吐意,彼此關心,活像大家庭,志僑鬱結封鎖的心漸被開解。

病情穩定後,何社工和職業治療師 Leona 就為他悉心安排職前訓練,預備他重新投入工作,期間發現他的設計才華, 鼓勵他拿出勇氣参賽。除上述比賽外,志僑在利民會RC Buddy 設計比賽也獨佔鰲頭。頒獎後我和志僑交談,他謙虛却不失自信,勇於憶述過去的掙扎,樂於分享奮鬥的歷程,不忘感謝同工友伴的支持,更盼望可成為同路人的激勵。

他現正為外賣公司設計傳單海報,為重回全職設計工作做好準備。又自學彈琴,以紓緩情緒,更藉此操練想像力,促進設計的創意。今次比賽在23份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是對他能力的肯定,也是他重過正常生活,完全融入社會的一個鼓舞。

說到底,他能積極面對是先決條件,但社會的接納和支援對精神病康復者能否重投社會,更是關鍵;而最有效的一環,仍是讓他們有公平的就業機會。志僑冠軍作品中的雙手,正想表達他可以靠自己雙手自力更生;也期盼僱主以開明的態度接納,讓他有機會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是我離開政府前十年間的優先舉措,期盼政府及公私營機構僱主能持之以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