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8-21 11:20:00

預防長者跌倒的居所設計

分享:
燈槽式扶手

燈槽式扶手

我們經常談到人口高齡化,但究竟一個近三成人口達65歲或以上的社會是甚麼樣的?怎樣的居所設計才能讓長者生活得舒適安全,方便日常起居?民間早就試著推動長者友善社區,但登堂入室的設計卻不普遍,尤其如何防止長者在家中跌倒,已是一大學問。

不要看輕跌倒問題,根據衞生署統計,65歲以上的長者中,有逾一成曾於半年內至少跌倒一次,當中近一成因而骨折。部分長者因而失去日常自我照顧能力,加速功能退化,甚至需要入住院舍。同時,亦有不少長者跌倒後失去自信心,害怕再跌倒而減少活動。

要有效防止長者跌倒,除了盡力維持健康體魄,還涉及家居通道、家具及採光等設計,例如安裝有防滑地板和夜明燈,衣櫃和儲物櫃高度適合長者,避免使用有輪的椅字,以至安裝扶手。

這些輔助設備都不難在巿面上找到,但要做得美觀和貼心,就有賴專業設計師,把無障礙設計與家具好好結合。近年社企「長屋設計」提供這類服務,加入「長者友善元素」的設計及建築物料,兼顧美觀及功能性,務求將意外發生的機會減至最低。其中一款設計乃附圖中的特製儲物櫃及飾櫃,櫃中設有美觀的燈槽式扶手供長者使用。社企最近亦發展樂齡科技,希望打造合乎長者需要的智能家居。

Ad Block

作為子女,也許要早為父母準備合適的居所設備,讓父母安全安心頤養天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