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15 04:30:00
日報

食品工廠 病毒天堂

分享:

我跟所有獸醫學生一樣,曾在屠房裏度過一段訓練日子,觀察動物如何屠宰,看顧動物福利,也確保食物安全。


屠房及食品工廠環境差劣,又迫又嘈又臭,不是太熱就是太冷。工人宰殺豬隻後燒灼豬毛,再把屍體丟進滾水,何止是地獄級的折磨,更助長病毒傳播。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美國疫情尤為嚴重。大型肉類工廠聘有數以百計工人,這些移民工人日夜輪班,由工廠的交通工具送到擠迫宿舍,病毒更加容易擴散。


食品工廠十分通風,病毒更易在工廠範圍傳播,就像陸地上的鑽石公主號一樣。最糟糕的是,這些工廠供應我們日常食糧,可謂當今社會的必需品,萬一它們像花店或書店一樣關閉了,大家的食物從何而來?有些工廠寧願付更高人工,要求員工不停工作,無視他們的健康情況,又有些員工明明病了也照樣上班,以免被工廠扣糧。


全球肉食工業高度集中,像美國四間公司主宰全國四成肉食市場,反映這個行業的問題如何根深蒂固。其中一間肉食工廠有逾5,000新冠肺炎個案,位於愛荷華州和南達科他州的兩個肉食工廠,則有近兩成屠房員工染病。


當屠房營運有困難,農場唯有自己宰殺百萬計的健康動物,但飼養動物不同造鞋,你不能隨時關門大吉。當這邊廂美國牛肉價格升至20年最高,Wendy’s五分一快餐店不夠牛肉來貨,那邊廂美國農場豬肉過剩,因為當初非洲豬瘟限制了豬肉供應,中美貿易協議又未傾好。


這些問題糾纏不清,可見全球經濟脆弱一面,因此有人說今年素肉市場會一枝獨秀,因為一切問題源於我們將動物當成食物,不過這是後話了。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