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08 06:00:00

饕餮基因

分享:

現代城市人的生活,大約有二百年歷史;二百年前,有一萬年的時間,人類過著農牧的生活。在二百多萬年的進化歷程中,人類絕大部分時間是狩獵——採集為生,吃的是野果和猛獸吃剩的殘骸,以及偶爾獵得的野生動物。


進化心理學家說,現代人的社會和心理特徵,在農業社會之前經已形成。農業社會出現後的一萬多年,在漫長的人類進化史裡只是一瞬間,並不能改變人類在先前二百多萬年的進化結果。所以,今天我們的身體和腦袋,仍然是適應狩獵——採集生活方式而構造的;我們的思想感情和行為表現,許多都是我們從遺傳得來的狩獵——採集本性和現代社會環境互動所產生的結果。


飲食習慣就是一例。為甚麼人們明知多吃高熱量食物對健康有害,依然不肯節制,貪吃高糖分的食物?原來這要歸咎於我們的祖先。在他們生活的環境裡,高熱量的食物來之不易,成熟的野果可能是他們唯一的「甜品」。所以,原始人如果遇見一棵「碩果纍纍」的果樹,就立即要開懷大嚼,吃得下多少便吃多少;吃不完留下的,只會益了其他動物。我們祖先在窮山惡水中賴以為生的饕餮本能,遺傳到百萬年後被美食包圍的我們,便成為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臟病的禍根。


以上是我最近閱讀得來的知識。醫生說我血糖高,對心血管很大破壞,要注意少吃甜品;但不知為甚麼,醫生提出警告之後,我偏偏覺得甜品可愛。每次忍不住吃了甜品,滿足了一時之快,過後便會為自己不知節制而內疚一番。現在可給我找到心理上的出路了:原來不是我的自制能力特別弱,是祖先遺傳給我的基因作祟。


這當然無助於解除放縱的飲食習慣對健康的威脅。不過我又很同意一位年紀跟我相若的友人的想法。他也同樣被醫生警告,要注意飲食。醫生給他一本小冊子,裡面列出各種不能吃或不能多吃的美食。醫生說:「你如果不想死於心臟病,就要認真看看這本小冊子,小心你的飲食。」

Ad Block


友人問:「醫生,如果我不死於心臟病,會怎麼死?」醫生說:「最可能是癌症。」友人聽了,把小冊子交還醫生,決定維持祖先留給他的飲食習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