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25 04:30:00
日報

首相之子請吃飯

分享:

日本首相菅義偉去年九月上任以來可謂頭頭碰着黑,最新的一宗事件,是他那擔任廣播公司董事的兒子菅正剛,設宴款待工作範圍涵蓋廣播事務的總務省多名官員。這批官員被指違反公務員倫理規條,須接受不同程度處分;菅義偉在國會面對反對黨質詢,為此鞠躬道歉。

雖然菅義偉與飯局事件沒有關連,但是對於一個處於弱勢的首相來說,任何事件都足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星期三早上,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出來救火,表示認真對待這次引起公眾質疑的情況,並說「敏銳地意識到責任」。加藤勝信大學畢業後加入政府當政務官,之後轉換跑道從政,在安倍晉三內閣做過大臣。如此經歷,一定嗅到吃飯事件的巨大政治衝擊波,因此出來把話說在前頭,先擋一陣。

有人這樣形容:日本政治與吃飯有着共生關係。日本政界人士晚上離開政治中樞霞關後,最常見的事便是到飯館餐廳吃飯,興致好的時候喝兩杯也很常見。日本傳媒的政治線記者,大多有一份名單:某某大臣某某議員最常去的飯館是哪幾家,有事時可以直接到店外等着追問。事實上,日本政事不少是在這些高級飯館酒酣耳熱之際拍板決定。日本有所謂密室政治的說法,若說這是飯局政治,可稱是更加具體的形容。

飲宴亦是日本政界募集款項的一種形式。八十年代最是盛行,當時日本政界流行「宴會券」,政治團體舉行宴會,企業界紛紛「踴躍支持」。1987年5月,時任自民黨幹事長竹下登的派系舉行宴會,有的企業一出手就買了幾百萬日圓宴會券。半年之後,竹下登當上自民黨總裁兼日本首相。這些企業堪稱「目光如炬」,一早就看通看透日本政壇各人官運走勢。

菅義偉今次因為兒子飯局而公開道歉,看來未能立即止血。星期一舉行的國會眾議院預算委員會質詢環節,在野立憲民主黨議員、曾在總務廳工作的奧野總一郎句句直指菅義偉,毫不留情。雖然菅義偉以鞠躬道歉應對,可是當他的民望每況愈下時,任憑把心力都放在公務之上,兒子飯局事件卻把這些努力毀掉一大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