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19 04:30:00
日報

香港牌的虛與實

分享:

上周提到特朗普須靠制裁林鄭月娥(實際上是消費香港問題)來挽救選情。聽起來雖有點誇張,卻無法掩飾即使美國已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並制裁11名中港官員,但仍無法阻止或扭轉《港區國安法》的實施,更絲毫無助改變或緩和北京的行徑這一事實。


儘管自5月起,人們都意識到香港已成為中美角力的暴風圈中心,但香港問題卻再非如去年特朗普向北京開天索價、中方對之有求必應的「按鈕」。最關鍵的原因是只有在中美鬥而不破的前提下,中國才有動機在香港問題上作出妥協或讓步。但由於特朗普抗疫不力,被迫大打反華牌,以致中美關係全面惡化,雙方根本不存在討價還價的空間──換言之,香港牌已打不響。


即使中美在這兩個多月來在香港問題上頻頻舞刀弄槍,但在中方不會退讓的情況下,早已淪為殘局,美方制裁徒具象徵性意義,無論對香港或美國均沒有好處,充其量也只能為特朗普贏得些掌聲和選票而已。


現在特朗普又「心思思」想與北京眉來眼去,以換取實際利益,其開價卻是以TikTok和微信(或加上阿里巴巴),換取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和原油,讓中方履行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這次香港又再一次被特朗普拋諸腦後,港人恐怕又要自求多福了。


之不過,香港牌在美國的盤算中,卻漸漸呈現出一種新作用──當西方國家在反華立場上仍舉棋不定的時候,其政客卻往往願意義無反顧地支持香港。因此特朗普更須在香港問題上表現強硬,藉此迎合並整合他的西方盟友,鞏固其反華陣線,這可能將令香港長期籠罩在西方的抨擊與制裁之中。   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