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16 04:30:00
日報

馬謖帶兵

分享:

今年車公誕,劉業強為香港求得中籤,籤文為「人生何在逞英豪,天理人情只要公;天眼恢恢疏不漏,定然作福福來縱」,籤文典出「馬謖帶兵」,當時人們認為籤文喻意林鄭剛愎自用,只會紙上談兵,但現在出現泛民總辭爭議,說不定籤文是喻意這件事。
 

「馬謖帶兵」出自諸葛亮第一次北伐中的街亭之戰。當時張郃抗擊進攻祁山的諸葛亮。諸葛亮任命馬謖鎮守街亭,另派王平任參軍。到達街亭後,馬謖違反諸葛亮節度,捨棄水源上山布陣,王平多番規勸,馬謖都不聽。張郃到後,包圍山上,截斷馬謖軍的水源,軍士不戰自亂,遂大破馬謖。街亭失守後,諸葛亮只得退守漢中,令第一次北伐功敗垂成。


抗爭派與泛民就立法會總辭引發爭議,與馬謖和王平就布陣的爭論無異。立法會與街亭皆屬咽喉之路,一旦失守,就會中門大開,對手便可長驅直進,令全軍有土崩瓦解之虞。


王平主張佔據山下城鎮,確保水源,本是最合理的做法,因為諸葛亮交予的任務是要堵住敵人,把敵人拖住便算勝利。然而馬謖卻奢望可打敗張郃,又看不起王平,欲藉兵法駁倒他─—馬謖先認為居高臨下便可勢如破竹,其後王平提出斷水危機後,隨即改口稱「置之死地而後生」,指屆時蜀兵將以一擋百,將魏軍殺敗─真正的討論其實從未發生。


留守立法會正是為了確保水源,堵住敵人,一旦水源被斷,軍士自亂,便會大勢已去,賠上整場戰爭。現在抗爭派力主總辭,等於放棄要道不守,反而守一座孤山,空有道德高地,卻將重要據點拱手相讓,讓敵人乘勢掩殺,如此焉能不敗?   
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