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0 04:30:00
日報

馬鞍山風水(下)

分享:

堪輿理論中有所謂「呼形喝象」之方法,以該地之山龍形狀定名,而以此名之各部位尋龍找龍穴。此說最早見於晉書郭璞傳中,把山脈形容作龍而以葬在龍角為凶,龍目為吉等等,堪輿古籍中《黃帝宅經》則專論此方法。

「呼形喝象」也往往以其地名作為一種依據,例如獅子山是三堆石堆,裸露石堆為帶煞氣,所以是獅子而不是駱駝。廣西桂林有駱駝山,它形似獅子山,但全山長滿植披,所以是溫馴的駱駝。

馬鞍山雄視本區及大埔一帶,與馬有關的地名很多,對岸中大馬料水是山形如飼馬之草堆,所以是較豐裕的地方。大埔海中有馬屎洲,是無人可居之地。馬鞍山之鞍形在馬料水看不見,只有烏溪沙一帶從北向南才可見到。此處有村名叫馬牯纜,馬牯是閹割後的公馬,纜是栓馬拉馬的繩索。

馬鞍山市區在山脈之西面,如果用下元簡單計算,下元七運旺,西面有山,東有水,八運是東北有山西南有水,如果單用上述指示,馬鞍山山勢都不合格, 難道馬鞍山並無好龍穴嗎?

這是因為這方法缺乏了尋龍找尋的考慮,馬鞍山市區沿城門河一帶都是填海區,所謂濕淫之地,所以只可以有小康,未聞有人在此發跡。馬鞍山原本之龍脈正貼下降到海邊, 這正脈是在今日恒安邨之位置,本來因為前貼水無名堂為一般,但因為填了河,有錢的私樓建在有河景之前面,變成有名堂有前案,所以前面私樓只是一般。但此屋邨附近為名屋苑,有男藝人女歌星及商界名人發跡於此,由一般基層變成城中名人,財祿豐厚,這便是好風水之例證。但是全邨中由於各家各戶坐向方位不同,排龍有異,所以也是有吉有凶,此屋邨並不見水,山水也似零正反轉,但因為公路之氣口改變, 反而變成吉宅。

不看龍脈,無法解說其大旺之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