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1-09 11:30:00

2018民生福利議題

分享:
圖片說明:2018致力提供巿民生活質素

圖片說明:2018致力提供巿民生活質素

2018年剛過了一星期,先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去年香港在政治、經濟及民生都有眾多挑戰,雖然許多環節未敢樂觀,但我們總得迎難以上,而在這氛圍下社福界也啟動了不少項目,希望逐步改善各類福利服務和弱勢社群的生活。

新一年有幾個需要持續跟進的重要民生福利議題。

首先是貧窮問題,最新貧窮數據顯示,計及政府政策介入(恆常現金)後,貧窮人口由2014年的低位96.2萬回升至2016年逾99萬人,貧窮率14.7%,屬近四年新高,貧窮長者的情況尤其令人憂慮,我們必須繼續爭取政府重新考慮全民退休制度。此外,除了改善各項社會保障及現金津貼計劃外,亦要考慮發展社區經濟,讓基層在社區生活得充實、自主、自強。

同時,不斷增加的房屋開支將租住私樓的基層家庭推入貧者愈貧的惡性循環,收入跟不上租金升幅,房屋開支佔總開支很大比例。現時推行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是向基層市民提供不同住屋選擇的重要嘗試,招募閒置住屋的計劃已於去年出爐,希望組合屋計劃也能在今年成事。

院舍服務一直出現嚴重人手短缺,而質素參差的私營院舍更為人詬病,如何為行業締造有利發展環境是個難題。除了吸引生力軍入行,投放資源外,善用顧及長者及殘疾人士需要的樂齡科技將是重要一環。社聯去年與政府合辦「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共有43,000多人參加,反映社會對樂齡科技的重視及需求,新屆政府亦於施政報告承諾設立10億元樂齡科技基金,資助社會服務機構採用相關產品。今年必須繼續著力發展樂齡科技,第二屆博覽也已定於11月舉行,期望有助引入新科技和點子,提升長者及殘疾人士的生活質素。

Ad Block

還有一項對社福界和公眾影響深遠的工作,乃檢討整筆撥款制度,政府在業界的要求下,於去年年底正式展開相關工作,而社聯亦與社協、社總和邵家臻議員辦事處共同推動業界參與討論。事實上,整筆撥款制度,以至社福服務監察及成效指標甚為複雜,即使去年發表多份來自審計署,申訴專員公署的報告也有不少誤解,今後必須多下功夫,畢竟人本工作,不能單以金錢成本效益論得失。

社聯會繼續推展各個創新項目、推動社會福利服務發展,以及參與整筆撥款資助制度檢討、安老及復康服務規劃等工作。要成功推展這些工作,有賴巿民的支持及參與。最後,獻上社聯新製作的機構短片,花三分鐘時間,看看社聯的工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