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24 04:30:00
日報

24年後的折衷點

分享:

去年11月,筆者在本欄提出兩辦就人大DQ决定所發表的聲明中直接引述鄧小平,強調其「愛國者治港」原則,很有可能是為重新回到鄧小平式一國兩制以及一國兩制的初心埋下伏筆。前天,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行的研討會所發表的講話中,亦很大程度延續了該方向。

大家可能已經忘記了,鄧小平在1984年闡述「愛國者治港」原則之後,隨即提出實際操作辦法,他說:「左翼的當然要有,盡量少些,也要有點右的人,最好多選些中間的人。這樣,各方面人的心情會舒暢一些。」這就是所謂的「中間大兩邊小」。

正當人們都以為「愛國者治港」肯定將變成左派治港的時候,夏寶龍在講話中卻强調「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香港絕大多數市民素有愛國愛港的傳統,『愛國者』的範圍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廣泛的。」夏寶龍最後表示,他講的許多話其實是「老調重彈」,彷彿在呼應鄧小平的話。

此外,夏寶龍也提到中央「真心誠意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循序漸進向前發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目的也是為了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更順利地向前發展」—─想不到循序漸進推動民主化的原則仍然存在。儘管在這裏提出有點畫蛇添足,但總算比完全不說好。

由此觀之,中央的盤算應該是與其將一國兩制推倒重來,重新實驗和摸索,倒不如回到當初鄧小平的設計,總結這24年的經驗,找出不足和出問題的地方,補齊短板,讓香港在放低沉重的包袱與枷鎖後,得以重新輕裝上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