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8-06 14:48:00

71歲照顧者的自白

分享: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廿年多前,郭心婆婆入住安老院舍,這個是她自己提出的要求,她不想太麻煩女兒轉明一家。

將媽媽送入院舍的決定經過很多掙扎,最終在郭婆婆的堅持下,轉明只得跟著辦,申請屋邨內由社福機構營運的安老院舍。轉明回想,若非找到一間安心的院舍,由自己親自照顧的話,她和媽媽也會一早倒下來。

即使不是同住,轉明從未有一天離開媽媽。尤其郭婆婆去年冬天外出後冷病入院,轉明每天探望媽媽兩三次,其餘分少許時間幫忙湊孫、做家務,最重要是做運動,她希望一直保持身體健康,沒有病痛才可以探望媽媽。

轉明的女兒有時會「補位」探望婆婆,但始終不及轉明親自見到媽媽一面:「見不到媽媽會心掛掛,要看到她沒事我才安心外出。」但凡自己有能力,轉明都會抽出時間,親手服侍媽媽,幫媽媽完成做不到的部分。

轉明本身也是一位年屆71的老人,本應可以好好享受退休生活,而她選擇把自己所有時間都投放於照顧媽媽。

本港照顧殘疾或長期病患人士的照顧者超過22萬人,年逾70仍要照顧年邁配偶、親人,甚至百歲父母的照顧者就多達6萬人。人口高齡化之下,護老者的數目定必一直增加,屆時你與我,同樣都是照顧者。

Ad Block

照顧者把心思都集中於被照顧者身上,這是理所當然;但我們更想要提醒照顧者適時退後一步,可以求助他人以釋放繃緊情緒。

目前安老及康復服務設計多數以「被照顧者」為本位,忽略「照顧者」本身的需要,提供的服務量不足,亦不到位。社聯認為,服務政策必須以「照顧者為本」,同時考慮整個家庭的需要,由個案經理作專業跟進。對於在職照顧者,建議企業提供員工友善措施,例如彈性上班時間及照顧者假期,讓員工平衡工作和家庭的需要。

「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兩者都同樣重要。

Ad Block

社聯出版-《社情》照顧者專題:https://bit.ly/2LCYELt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