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5 04:30:00
日報

911逃生口

分享:

縱使911事件已是20年前發生的事,但想起客機撞向世貿中心,被困在撞擊樓層以上的人無法逃生,到現在還是心有餘悸。
 

先被撞擊的世貿北樓,由於所有3道樓梯間都被撞壞,被撞擊樓層以上的人員無法逃離,最終全部死亡。南樓的人由於已獲悉北樓被撞擊,不少人員已先行撤離,故此傷亡較少。但事實上,北樓被撞擊後,南樓的工作人員竟通告南樓所有人員,稱南樓「依然安全」,令一些人繼續工作,白白錯過了逃生機會。


所以當南樓被撞擊時,不少人仍身處撞擊點或以上樓層,幸好南樓還有1個樓梯間完好無損,然而最後生還的卻只有18人,原因是911接線員匆忙之下告知被困者不要自行下樓,令最後大部分人決定逃往樓頂求救。可是一方面通往樓頂的門是鎖著的,另一方面,由於煙霧和巨大熱量,直升機根本無法靠近進行救援,使得位於頂層的人員全部死亡。


生還的18人當中,最傳奇的莫過於在撞擊點81樓上班的Stanley Praimnath。他目睹飛機迎面撞過來,左機翼卡在他6米外的一道門,令他受傷並被困,幸虧他被83樓工作的Brian Clark救起。Clark之前被同事告知往地面的樓梯已無法通行(事實上不是),並且看見同事們都往上走,不過Clark與Praimnath卻希望親自確認樓梯是否確實無法通行,他們一直往走下,雖然有些地方有瓦礫,但仍可順利通行,最後走出了大樓。兩人剛走了兩個街口,南樓便轟然倒塌,在塵雲中逃離後,之前互不相識的兩人連忙交換名片,從此成為了生死之交。


Clark與Praimnath的遭遇,讓我們認識到不可事事只聽從指示,危急時切忌抱羊群心態,盡可能親自確認真偽─一個決策的質素足以左右生死。   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