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28 13:45:00

CEO要訣:懂得感激

分享:

從中學、大學、實習到畢業後踏入職場,我一直很感恩有一群非常有心的mentors前輩在旁。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主動找他們喝咖啡,他們也會願意花時間分享自身或其他前輩們的生命故事,聆聽我在生活和職涯中的困惑。在好幾年間,mentors成為了我最密切的戰友和後援,更成為CareER首批董事會成員,協助聯繫了首批僱主和捐助者。

 

我非常珍惜和感激背後一直默默支持CareER的董事會成員,幾年間我與他們的關係都離不開哭着求助、分享好消息,有時甚至是吵得面紅耳赤。在香港註冊的慈善機構,其董事均不能受薪或取得報酬,所以我即使身為創辦人,亦要辭去董事一職,才能以義工形式出任董事會,並改由機構聘任成為僱員(即行政總裁CEO)。

 

不少像我一般年少氣盛的人都會出現「創辦人綜合症候群」,當中的病徵有:不懂與董事會主席協調、不服董事會決議於是嘗試私下與個別董事商議推翻該決議、有心地設計出「下有對策」的偽服從、報喜卻不懂得適當的報憂。簡單來說就是放不下「我是創辦人」的包袱,於是每次都「撞板」,漸漸從中得到領悟。

 

其實,在企業機構管治方面,董事會的職能極為關鍵,這是一個把關的角色,更是風險管理、局外思維驗證、策略規劃的主腦,而CEO正正要學懂如何善用董事會令它成為機構助力。以下簡單分享我擺脫「創辦人綜合症候群」的點點領悟:

Ad Block

 

(一)要從創辦之初日常參與的行政式董事會,慢慢釐清職責,轉變為策略管治式的董事會。

 

(二)掌握如何與主席擬定開會議程。開會資料要在事前預備好,讓董事們在會前明瞭清楚,會議時間應保持在一個半小時內,必須在事前準備好全面資料才能展開有建設性的討論,而且不要怕正面的會內辯論,必須保持對事而不是對人。不要怕被董事指責,必須要做好在會上未能把事項決議的兩手準備,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溝通,講清楚死線和項目的時間表,及讓董事們知道執行團隊的難處。

Ad Block

 

(三)即使是創辦人,你亦要明白董事會法定的監察角色,監察並非代表不信任,反之是一份維護,同時擔當了風險管理的角色。

 

有一句說話「董事會是機構最用心,最支持機構的挑戰者」,CEO其實也是促進和維護董事會有效運作的一位職員。事實上,董事會是義務性質,董事們既沒有金錢回報,又不是普通職員,他們願意付出時間和心機支持和開會已極為難得,更應加倍感激!放下「創辦人」的頑固,做好自己應做的職責,謙卑接受既銳利又良善的挑戰,好好報答大家的付出。

Ad Block

 

 

作者簡介:

崔宇恆,CareER創辦人,專門為高學歷的殘疾人士和特殊教育需要人士提供就業和升學支援,並透過職業配對和培訓服務,讓會員有機會一展所長。

http://www.sie.gov.hk/go/walter-tsu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