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24 04:30:00
日報

RCEP是中國反圍堵的一次突破

分享:

RCEP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簡寫。區域範圍包括東盟十國加中日韓澳紐五國。其實就是太平洋沿岸國家的經濟合作協議。性質與奧巴馬年代搞的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差不多。只是上次少了中國,今次少了美國。
 

奧巴馬把整個泛太平洋地區的國家組合起來,去孤立中國,實不容易。因為中國與所有泛太平洋國家都有貿易往來,佔了這些國家的總貿易額近兩成,中國更是不少這些國家的最大貿易國。除了美國之外,這些國家並無意與中國切斷貿易關係。他們加入TPP只是懾於美國的霸道,不想得罪「大佬」罷了。


TPP的出現,對中國造成的壓力很大。中國擔心,當這些國家的合作愈來愈順暢之後,她們與中國的貿易可能會逐步萎縮,最終或會令中國孤立。


特朗普上台後,形勢突然峰迴路轉。特朗普的路線強調美國優先,認為一次過要與這麼多的國家達成協議,必然得作出很多妥協,並不一定會都對美國有利。特朗普認為最有利於美國的合作協議,一定是美國與另一個合作國家之間的雙邊協議。單對單,美國的優勢就可以盡顯無遺,把對手食到盡。所以,他上台後退出TPP,先後與加拿大與墨西哥簽定雙邊協議。但泛太平洋有近二十個國家,若要逐一談判去簽署,特朗普可能要做多兩屆總統,才有機會完成任務。


正是在這個時候,中國與泛太平洋的亞洲與大洋洲國家簽署了RCEP。我相信中國並沒有要求不要讓美國加入,只是美國自己不想加入罷了。如果拜登上台後肯加入,那RCEP就會變成有中國參加的TPP。奧巴馬之前的努力,就會變成付諸流水。此之所以,內地有不少人(高中低層都有),都希望特朗普連任。中國做不到的事情,幸好有他幫著做。


RCEP的內容沒有TPP那麼複雜,主要著重削減關稅,讓跨國貿易可以更加順暢;但TPP的範圍還包括知識產權、勞工權益、環保等。美國對差不多所有國家都有貿易逆差,所以削減關稅並非是美國最想要的東西,作為入口國,美國會想保留加關稅的主導權。

Ad Block


另一方面,一些新興國家,卻對美國要加進去的東西不感興趣。這些新興國家,大部分都是出口國,但美國要加進去的東西,都是會增加生產成本不利出口的。


在這麼多的實際利益考慮下,美國不會急於加入RCEP,而RCEP的其他成員,亦不想美國在有預設條件下加入RCEP。這種局面,令中國在不受美國制約下,在RCEP扮演角色。這是美國極不想看到的,所以美國往後絕不會袖手旁觀。中國的策略,應是盡量讓利,千萬不要搞中國優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