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9-12 06:00:00

They always fall!

分享:

香港愈來愈讓人陌生。

尊重、包容、惻隱、是非,在一些人眼中,失卻意義,或者,這些價值觀不適用於對待特定族群或不同政見者,取而代之是攻擊,咒詛、涼薄、歪理,雙方不斷將爭議升級,加深矛盾,甚至借機逼人表態,擴大打擊面,而非嘗試化解矛盾,緩和衝突。

有人認為,面對強權暴政,理應以眼還眼,以暴易暴,何需堅守仁義道德,為合理代「無底線」的「抗爭」,動輒以二次大戰為例子,指對抗暴政必須以極端手法,不惜犧牲無辜者,放棄人類既有道德標準。

有關的說法似是而非,首先戰爭是人性最大的扭曲,以最殘酷的人類歷史作比喻,難免得出最暴戾的結論,退一步來說,軸心國發動侵略,濫殺無辜,固然可恨,盟軍反擊,針對軸心國平民設施報復,令平民百姓死傷無數,也談不上是戰爭神聖光輝一頁吧!

香港社會固然不公義,強權打壓無疑越來越嚴重,有人甚至感到絕望,但我認為歪曲的年代,更要堅守良知,否則連僅有道德力量也蕩然無存,香港還有甚麼?

最後和讀者分享聖雄甘地有三句名言:

「人是思想的產物。心裡想的是甚麼,就會變成甚麼人。」

「因為他們邪惡,我們才要正直;因為他們殘忍,我們才要善良;因為他們陰險,我們才要光明;因為他們無恥,我們才要高尚。」

「當我絕望時,我會想起:在歷史上,只有真理和愛能得勝,歷史上有很多暴君和兇手,在短期內或許是所向無敵的,但是終究總是會失敗。好好想一想,永遠都是這樣。」

“When I despair, I remember that all through history the way of truth and love have always won. There have been tyrants and murderers, and for a time, they can seem invincible, but in the end, they always fall. Think of it--alway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