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08 04:30:00
日報

TOKYO MER

分享:

《TOKYO MER》是今季一套急救醫療日劇,不賣俊男美女,卻穩坐收視冠軍,令筆者不禁要一探究竟,一看之後便欲罷不能,因為實在太熱血了!

筆者當然不會在這裏只談論劇集多好看,而是從這套劇中,看出了推動公共政策的新途徑。
 

TOKYO MER全名為「TOKYO Mobile Emergency Room」(東京流動急症室),背景是東京都知事創立了一個全新的流動急救團隊,在大型車輛上配備手術室及最新的醫療儀器,變成流動急救中心,直接開到發生重大事故及災害的現場,讓傷者可以即時進行急救,並以「不出現任何一個死者」作為目標。

筆者相信這種流動急症室目前在東京是不存在的,但劇集讓觀眾了解到該方案的可行性、功效、倡議將面臨的阻力,甚至背後的政治角力,遠比一切現行推動政策的方法更立體、更「真實」地將政策倡議展示在市民眼前,讓他們更容易投入,過程中亦有望改變公眾的一些固有想法,以達到推動政策的效果。

以本劇為例,劇中描寫了TOKYO MER的創立人,東京都知事與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幹事長及其派系的角力,背後關係到下任內閣總理大臣(首相)之爭,而不是只描寫一幫人滿腔熱血地救人那麼簡單。劇中也不忌諱地談及合法及非法移民勞工的問題,側面描繪社會現況。情況就如同在港劇中,加入特首選舉和海外醫生題材一樣大膽。

可能是目睹這模式的成功,下季日劇便有阿部寬主演的《DCU》,講述「潛水特殊搜查隊DCU」處理水中案件及水難事故。社會劇或趨勢劇則有天海祐希主演的《養老金沒有了!》,帶出公眾面對養老金漸漸消失的問題。希望以上種種能為暮氣沉沉的港劇以至政策倡議,帶來一些嶄新方向與元素。   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