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4-23 04:30:00
日報

美味的鰺(アジ=池魚)

分享:

日本人鍾意食鰺(アジ)=池魚,每年4月左右至秋天正好是當造期,就談談鰺的食法吧。


池魚的日文漢字是「魚+参」,由來是因為好味得要服輸了「とても美味しくて参った!」的漢字中有「参」這字,既然池魚那麼好味,所以就以「鰺」字命名了。

鰺在日本的北海道至沖繩都可捕獲,初春起各地漁民忙於捕魚外,愛好釣魚的或一家大小都喜歡到岸邊碼頭等釣池魚,因此池魚亦是常見的家庭料理呢。


其實池魚種類很多,常見的都是15cm左右的小魚,大的可達一米長。在日本超市常見的品種是「真鰺」,除了鮮魚外,也可買到加工了的一夜干,這些都是家中會吃的。


另一方面,壽司店選用的多是「縞鯵(シマアジ)」,是池魚中的最高級品種,多產於新潟縣及岩手縣南部二百米深海域。雖然現在也有養殖的縞鯵,價錢較相宜了,但在高級壽司店可吃到天然縞鰺的話,因產量少,肉質更有彈性又肥美,價錢都較高。


池魚之所以 「好味得要服輸」,是它結合了赤身魚及白身魚的要素,有脂肪之餘又不膩,不論刺身、燒、煮物、一夜干、炸等都可以好美味。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炸池魚,去日本的居酒屋或食堂如見到有,便會點來吃。自家烹煮的話,只需順序上小麥粉、蛋漿及麵包糠後油炸,吃時蘸鹽或日本炸豬扒醬,魚的肉質軟熟又富油脂,外脆內軟,作早午晚餐的餸菜,或用來送酒都可以。

Ad Block


最近在香港的街市見到有池魚,以為看錯了,還向檔主求證,沒想到鰺魚在香港也可買到,十分驚喜。我見到的約15cm大小,再過些日子可能可以買到更大的,大家也不妨在家炸來試試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