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3-09-04 06:00:00

東洋葡萄 昆布淡口

分享:

一年一度的美食博覽,上月已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會場除展示眾多本地出品外,亦推廣很多日本食品,當中我最欣賞黃華提子及昆布淡口(生抽) ,反映出日本人的用心及專注,為的是追求更高質素,更好味道。

「黃華」是其中一個提子品種,場主用了逾三十年才能成功培植。黃色的提子花,種出的是精華,故名為「黃華」,每棵提子樹要種四年才有收成,但首批收成皮厚帶苦澀味,再種多兩年才完全成熟,圓形大粒,薄皮無裂,皮脆肉厚,甜口無核,多汁帶微微果香,最重要是提子皮不帶澀味,肉爽無渣,雪凍後一口一粒,爽!問場主提子無核如何繁衍下一代,他說提子內有很多細至肉眼看不見的果核,種在六百米以上的高地,在夏天能吸收更多水分及陽光,提子會更甜。提子樹一年結一次果,每棵樹可種四十年,提子可放在室溫五日,表層有白色粉末代表新鮮。小小提子也要用這麼長的時間培育,這支昆布淡口更是百年品牌。成立在明治六年(即一八七三年),未打開瓶蓋已嗅到豉油的濃香。釀造時間要用上十八個月,選用加拿大黃豆,釀造時加入昆布及鰹魚,使味道更鮮。我試過買盒滑豆腐,加昆布豉油凍食,鮮甜十足,鹹味不多,因為鹽分只有百分之十二,比本地豉油稍甜,負責人表示,加三、四茶匙可做牛肉火鍋湯底或蘸刺身之用。豉香雖比本地的少,油色深紅澄明,卻比本地的更清。

其實香港也有出產提子及豉油,質素亦拍得住進口貨,奈何日本人對食物的誠心,真教人尊敬,細緻到連用法,食法也有一番研究,相比之下,部分香港人真要認真反思。

P.S. 黃華提子及昆布淡口現時並沒有在香港出售,欲知更多,可直接聯絡。

黃華提子:日本長野縣松本市今井1210 電話:(81) 09016630453

昆布淡口(生抽) :日本群馬縣太田市新田木崎町617 電話:(81) 08042901139

 

四處搵食,尤喜懷舊食物,愛好下廚,搵人做白老鼠。

[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