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3-11 13:30:00

貴腐葡萄甜酒糕

分享:

新春喜慶,煎了一些年糕吃,想到可否用一些甜酒來配襯呢?於是開了一支Chateau Filhot 1988的貴腐葡萄甜酒,其實深知中式甜品因大多數沒有加水果,缺乏了果酸成分,只得甜,應該都不太配,但總想試試吧!很奇怪,酒開了,發覺沒有香氣。所以開另一支Chateau Nairac 1986,仍然是這樣,於是再開第三支Chateau Les Justices 1988情況都是一樣。我覺得有點奇怪,冷靜思索一下。發覺酒溫很冷,發現了酒櫃的溫度不知在什麼時候,錯誤調至六度。酒太冷,封閉了香氣,放在室溫一會香氣漸呈現。

 

問題來了,一連開了三支貴腐葡萄甜酒,短期內怎樣「消耗」它們呢?不如用來做甜點,想起桂花糕是不需加熱便可完成,因怕加熱後蒸發了酒香。改良了一下,手上沒有桂花,改用玫瑰,加椰汁糕做夾心層,上一層用貴腐葡萄甜酒做,但需要開魚膠粉,用一點點清水開了魚膠粉後,才加甜酒作為這甜酒層,下三層是小甜,但上層的甜酒層的甜度消失了很多,可能是因為給魚膠粉及一點點清水稀釋了。不過果香及酒清香仍在,但貴腐葡萄酒的herbaceous aftertaste卻突顯了出來,幸好還有三層甜品層托住,不至太過甘苦。吃下去也覺得可口,但配貴腐葡萄酒,覺得有點不平衡,看來貴腐葡萄酒與中式甜品是較難配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