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3-31 04:30:00
日報

大屏幕手機的主流

分享:

近日不斷有消息傳出,因為iPhone 12 mini銷情一直未如理想,Apple將今年的iPhone 12 mini產量下調,甚至多次傳出停產;而Samsung作為iPhone 12 mini的OLED屏幕供應商,早已和Apple簽訂供應協議,為此Apple或需要作巨額賠償。自Apple推出大屏iPhone 6之後,大屏幕一直是iPhone最暢銷的機種,不過當年Steve Jobs認為當時3.5吋屏幕的智能手機是最適合用家單手掌握及操作,所以多年來仍然有果粉支持小屏幕的iPhone。而Apple在2016年便推出了iPhone SE,屏幕尺寸為4吋,去年再推出iPhone SE 2020,屏幕尺寸為4.7吋,多年來這系列銷量不俗,但當然稱不上是主流。

但為何今次推出iPhone 12 mini,銷量會滑鐵盧?我認為是由於iPhone SE系列其實只是一條副線,與一般iPhone規格及定價有一段距離,所以此系列仍然有生存空間。至於iPhone 12 mini,實質屬於iPhone 12系列家族的一員,規格跟一般iPhone 12相近,只是將屏幕縮小至5.4吋。例如現時6.1吋iPhone 12售價由$6,799起,而iPhone 12 mini則由$5,999起,兩者相差僅$800,當一般用家衡量性價比的時候,便較容易傾向較大屏幕的iPhone 12,才會令iPhone 12 mini賣不起來;當然如果其定價大幅下調的話,我相信銷量會回升,但是這樣做可能會令毛利下降,Apple當然不會做蝕本生意。至於Steve Jobs的「遺訓」,我相信已經沒有太多人再記得,加上現時用家需要透過手機屏幕觀看太多資訊,大屏幕仍然會是智能手機的主流。日後如果摺疊式屏幕產能提升以及成本下降,我相信Apple在不久將來也會推出摺疊式屏幕的智能手機,與其他手機生產商看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