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6-30 04:30:00
日報

另類軍備競賽

分享:

中國於20世紀後期開始探索衛星導航系統發展,提出「三步走」發展戰略,包括於2000年底,建成北斗1號衛星定位系統,但只向中國國內提供服務,於2012年停止運作;然後於2012年底,開始建設北斗2號衛星定位系統,總共有10顆衛星,向中國及亞太地區提供服務。

2015年開始,開始建設北斗3號衛星定位系統。而上星期最後一顆組網衛星成功發射,比原定計劃提早半年完成,亦是北斗3號系統,正式向全球提供服務。
 

現時全球共有四套衛星定位系統,分別是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俄羅斯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NASS)、歐盟伽利略定位系統(Galileo)和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DS),以上均是聯合國衛星導航委員會認定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四大核心供應商。因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開發較其他系統遲,但反而擁有更先進的科技,有報道指出,這系統的正確度及抗干擾能力都可以與GPS相提並論,而且具有雙向短訊功能,這是GPS衛星定位系統所沒有的。現在國內生產的電話,包括華為、榮耀、Oppo、Vivo、小米及部分型號的三星電話,七成以上已經支援北斗衛星定位系統。


其實全球衛星定位系統除了在個人及商業上的應用之外,在軍事上的用途亦非常重要,因此各國都希望擁有自己的衛星定位系統,除可以避免定位系統運作時,需要依賴其他國家之外,也有機會洩露軍事機密。所以當大家下次去到其他國家時,發現一些我們平日常用的定位系統(例如Google Maps)不能正常運作的時候,就會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了。  

逢周二、三刊出。http://www.francisfong.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