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4-13 04:30:00
日報

地球的末日

分享:

一個悠長假期,自己在Netflix觀看了兩套紀錄片,包括紀錄海洋生態的《Seaspiracy》(2021),以及討論陸上畜牧業的《Cowspiracy》(2014),雖然兩套獨立紀錄片名字相近,製作單位卻完全沒有任何關連,但看完後心情卻有如看了《An Inconvenient Truth(絕望的真相)》(2007)一般的沉重。

《Seaspiracy》的導演原本是一個環保支持者,做盡一切節能減排、減少用水、塑膠器皿等等環保行為。其後因為希望採訪捕鯨者,最終走遍全球,看看人類如何殺戮鯨魚和海豚等,途中發現商業捕魚為海洋生態帶來的傷害,竟遠遠超越我們的想像,而且如果情況持續惡化下去,不單海洋會步向死亡,就連全球也可能會受到摧毁性的影響,偏偏很多環保組織仍未倡議停止商業捕魚,為何?

《Cowspiracy》一開始討論畜牧業為環境帶來的傷害,牧畜的排洩物除了令土地枯死,以及大量污染海洋之外,飼養牲畜製造出來的溫室氣體(CH4)雖然只佔全球溫室氣體的18%,但因為CH4比CO2更能產生的溫室效應大20倍,效果已經等於全球所有交通工具,如汽車、火車、輪船及飛機的碳排放總和。同樣的是,「巧合地」很多相關環保組織都對於畜牧業所衍生的問題避而不談,背後的「商業考慮」不言而喻。

看完兩套紀錄片,大家能力範圍可以做的,就是停止或者減少食用海鮮和各種牲畜,但我相信很多人都未必做得到,那惟有看着地球慢慢地步向末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