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2-01 04:30:00
日報

大灣區施政報告

分享:

香港特首於上周公布《2020施政報告》,今年在科技方面依舊著墨不多,只有以下幾項:

1.「一區兩園」概念,由香港科技園公司作二房東,管理深圳科創園區部分樓宇,協助企業盡早開拓大灣區市場。


2.「傑出創科學人計劃」由政府與大學共同出資20億元,招攬傑出STEM學者和其研發團隊落戶香港。


3.「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特設400個創科職位,連繫在港及大灣區均有業務的科技企業,及提供工資每月至少$26,000,當中$18,000由政府資助,為期18個月。


4.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提出超過130項措施、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與及推動所有商業牌照申請在18個月內電子化。


驟眼看來,還以為這份施政報告是為大灣區度身訂造,當中的資助項目,大部分都是針對大灣區,並非為港人而設。過去一年,香港經歷反修例運動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或許港府已經為抗疫疲於奔命,無法聚焦將香港變成一個以科技為主導的城市,於是惟有事事向北望,尋求中央協助。若然香港在國際市場失去定位及優勢,慢慢就會變成再沒有價值的話,最終只會淪為中國其中一個小城市,東方之珠也隨之黯然失色。


政府經常冀望年輕人到大灣區發展,這種「願景」並沒有甚麼新意,實際上幾十年來也有香港人北上發展,但都是從事一些管理層或高增值的項目。特首表示,香港人要向大灣區人看齊,就等於妄自菲薄,將香港人身價貶低,這點我絕不苟同。港府要準確找到定位,才能讓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最大效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