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5-14 18:12:00

大眾需求去推動政務服務

分享:

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剛於五月六至八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本屆峰會的主題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 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四個關鍵詞是:信息化、新動能、新發展和新輝煌,圍繞著熱門的數字經濟、電子政務、智慧社會、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主題舉辦了多場論壇。筆者到場參加這次峰會,也試用很多新的體驗,到場人士在主場館可以體驗到5G的速度,還有刷臉支付、無人駕駛等智能化設施可供使用。

其中在主論壇發言的重量級嘉賓,包括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他分享對峰會主題的理解:「信息化是手段,新動能是助力,新發展是路徑,新輝煌是目標。」他也從產業、政務和社會三個方面分享感想,其中在政務服務的領域,筆者感受最深。他提及「數字政府」正在成為推動「數字中國」建設、促進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和引擎。自從2017年底,廣東省政府在全國部署「數字政府」改革建設,探索與數字經濟發展互相適應的政府治理新模式。例如廣東省在過去一年大力推進「數字政府」改革建設,騰訊參與了「數字廣東」項目,「粵省事」微信小程序推出後成為熱門應用,而目前廣東的網上政務服務的排名亦升至全國第一。

對於將「互聯網思維」引入政務服務,以大眾「愛不愛用、好不好用」來檢驗政務服務的成效,以大眾需求去推動政務服務,提高對企業和大眾辦事的便利度,從而激發市場活力與社會創造力,值得我們參考。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帶來機遇也有挑戰,在香港、澳門、廣東省的各地政府及私人企業,也可從中學習及進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