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7-14 04:30:00
日報

如何處理大型網上登記活動

分享:

電子消費券的登記早前正式啟動,市民可以在政府網站選擇利用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推出的網上認證平台「智方便」進行登記,如沒有「智方便」的用戶亦可以直接透過網站,回答數條簡單的保安問題,就可以從4間電子支付供應商中,挑選一間適合自己的電子支付平台,來領取電子消費券。網站推出首日,就已經有超過100萬人登記,當天早上,大家都發現利用「智方便」登入,網上排隊的人龍非常長,高峰期更一度有接近30多萬人輪候;然而「智方便」用戶只有50萬人,這個比例並不尋常,反而沒有利用「智方便」登記的用戶,數分鐘內便可以完成登記手續,究竟問題出在哪裡?
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懷疑有非「智方便」的用戶,錯誤選取「智方便」進行登記,因而「排錯隊」並造成網上擠塞。當天下午,他們已更新網頁設計,將兩個按鈕上下對調,並於上周二凌晨更改了登記流程。「智方便」的用戶只能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認證後才能登入,最終當天上午才解決了網上的輪候問題。
 

今次可算是香港首次舉行最大型的網上登記活動,但政府似乎低估了利用「智方便」登記領取電子消費券的人流。對於往後的改善措施,除了要加大容量,加快處理登記的速度,以盡快疏導網上的人流外,系統設計上都可有進步的空間,做好更有效的協調和分流措施。待下次再有類似的網上登記活動時,便不會再出現網絡擠塞的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