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22 04:30:00
日報

登入密碼快將成為歷史

分享:

現時很多騙案的發生,都是源於用戶的登入密碼被盜取而起,就算用戶已利用兩步驗證加強保障帳戶,但都難以阻止騙徒利用各種不同手法盜取驗證碼,兩步驗證亦同時失效。再者,就算用戶經常更改密碼亦無助提升帳戶安全,除了會經常遺忘密碼之外,黑客亦可以用不同方式(例如木馬程式)隨時盜取,所以就算頻繁更改亦無補於事。
 

早前,蘋果在開發者大會WWDC的一個環節中,討論了如何「跨過密碼」,首次介紹了如何利用iCloud Keychain登入。原理是當用戶於網站或應用程式登記一個戶口時,只需要挑選一個登入用戶帳號名稱,然後利用生物認證科技(包括 Face ID或Touch ID)確認身份,產生出來的密碼便會儲存在iCloud Keychain內,用戶每次登入只需要利用生物認證便可,毋須記住密碼之餘,亦可防止密碼被盜用。其實根本就沒有任何密碼需要記着,不過這技術還未有正式推出的日期。

Microsoft及Google亦已經開始計劃,不久將來所有的裝置及程式登入的時候,都毋須利用密碼,降低用戶資料被黑客盜取的可能性。2017年由香港初創公司Benefit Vantage Limited推出的IPification,原理是利用電訊商的Mobile IP地址在登入時認證,同樣令用家能夠毋須雙重驗證,便能安全地登入網站與程式,此技術在全球獲獎無數,亦同樣是令到登入密碼在未來消失的重要里程碑。  
逢周二、三刊出。http://www.francisfong.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