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3-09 04:30:00
日報

網絡大遷徙

分享:

近幾個月,因為種種原因,很多人都在討論「轉會」,說要搬到一些新的社交平台繼續發聲,例如Facebook及Twitter早前在美國大選中封鎖了特朗普的帳戶,網民便稱要由Facebook及Twitter「轉會」到MeWe及Parler;及後又害怕WhatsApp新政策會出賣用戶私隱到Facebook,大家又嚷着說要轉到Signal,結果呢?
 

我嘗試做了一個簡單的實驗,每天將同類型的貼文分別放在Facebook和MeWe上。測試了幾個月後,結果顯示網友仍然較喜歡在Facebook「俾Like」和留言,MeWe也會有人Like或留言,不過數量極少,而且互動性甚低,當然這亦可能是因為我在MeWe的朋友不夠多,但我相信這也是大家正面對的問題。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Signal,雖然有些WhatsApp群組已搬到Telegram或Signal,但仍然有大量用戶利用WhatsApp聯絡,也有很多WhatsApp群組仍然存在。這個簡單的實驗只是證明,社交媒體和即時通訊軟件也有慣性收視這個問題。如果網絡遷徙到一個沒有太多網友的地方,便失去了互動性,有些網民慢慢就會回流到「老地方」。


正如近期很多香港人開始考慮移民,結果有人坐言起行,亦有些人選擇留在香港。回想起九零年代香港的移民潮告訴我們,有些人在外國落地生根,也有些人選擇坐了幾年移民監後回流香港。其實不同的選擇並沒有甚麼對或錯,離開不代表放棄,留下也不等於懦弱,大家都只是為未來打拼而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