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3-30 04:30:00
日報

香港電動車普及化

分享:

早前環境局公布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計劃願景是「零碳排放、清新空氣、智慧城市」,目標是於2050年前,達致路面車輛零排放。

《路線圖》提出的主要措施涵蓋多方面:

1. 在2035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包括混合動力車;

2. 推動試驗各種電動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車,包括巴士、小巴、的士、貨車等,力求約在2025年制定具體推行的方向及時間表;

3. 多方面擴展電動車充電網絡,並逐步將充電服務市場化;

4. 推動電動車技術及維修人才的進修培訓;

5. 爭取在未來數年立法就電動車退役電池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並推廣電池二次應用的綠色科研。

我個人對《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持審慎樂觀態度,因為多年來港府就推行電動車的態度非常不清晰。起初,政府全數豁免電動私家車的首次登記稅後,但其後取消措施重新徵收登記稅,接著又推出「一換一」計劃,尚算亡羊補牢。比較過往各項政策,今次推出《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的方向尚算較為實際有效,但仍有很多細節可以商討,例如2035年才停止登記燃油私家車,以及2050年才達到零排放的指標是否太遙遠?將現時油站改變成充電站,計劃在技術及執行上是否可行?一般車主考慮購買電動車的時候,都會希望自己所停泊的停車場設有充電設施,港府去年宣布籌備20億元「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推動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這個計劃的成效又如何?

然而大家是否知道,香港人平日使用的電力,並非來自「再生能源」,即是說就算你駕駛電動車很「環保」,但最終其餘地方用電並非再生能源,未能有效改善碳排放。所以希望政府可以加快引入更多不同的再生能源方式(例如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水力發電等),讓大家可以做一個真正的「環保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