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4-20 04:30:00
日報

香港電子消費券正式出台

分享:

財政司司長於2021至2022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5,000港元的電子消費券,以刺激市民消費意欲,加速經濟復甦。港府於上周日宣布,已甄選數家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協助推行計劃,包括八達通、支付寶香港、Tap & Go拍住賞與WeChat Pay HK。政府正與相關營辦商商討各項細節安排,包括系統設計、詳細流程等,並會盡快公布計劃詳情,目標是在暑假期間開始接受登記。
 

市場估計這4間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覆蓋率很高,佔整個零售市場超過八成;而大家常用的八達通,在4間營辦商當中擁有最多客戶。現時只須透過幾個簡單步驟,八達通(包括手機的電子八達通)的儲值額已可提升至3,000港元,就算想和朋友家人「食餐好」,應付這類較高額消費亦毫無問題。何況電子消費券計劃,沒有規定要使用個人八達通去領取,私隱保障較清晰,也有較多渠道申領。所以,我預期在這次電子消費券爭霸戰中,應會有較多人選用八達通。當然,這樣說或許言之尚早,其他營辦商亦會施展渾身解數,想盡辦法,務求市民在登記時,會優先考慮採用他們的電子支付工具。


是次推動計劃的成功與否,將與促進香港電子支付有着緊密的關係,預期現時電子支付滲透率已達六至七成,再經過今次電子消費券的「洗禮」,滲透率應會再上升一成以上。希望大家善用電子消費券,除了減少病毒傳播,亦可以令香港加速成為「無現金城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