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30 04:30:00
日報

Apple AirTag疑雲

分享:

早前香港有女車主在網上表示,透過自己的iPhone 12偵察到車內有非屬於她的Apple AirTag,懷疑被人跟蹤多時而引起廣泛關注。其實類似例子在外國也曾有報道,亦引起極大迴響。我曾在專欄也有解釋過,AirTag或其他無線標籤,其實是利用藍牙或UWB(Ultra-wide Band)技術跟手機連接,當手機接近標籤的時候,就能偵測其位置並發出聲響。無線標籤能夠被遙距追蹤,是因為利用了Crowd GPS技術,當其他手機用家接近無線標籤的時候,同樣品牌又兼容該服務的手機,便有機會被利用作為連結無線標籤與互聯網的通道,讓無線標籤用戶可以在手機應用程式上偵測到標籤的位置。不過就有報道指這樣便令無線標籤,可能變成追蹤別人的工具。

以AirTag為例,如果離開用家手機的有效範圍,只要AirTag可以連結到其他iPhone(只限iPhone 11與iPhone 12系列),就可以借用其網絡連線到互聯網,用家可以利用手機應用程式偵測到AirTag的位置。如果這個標籤屬於其他用家的話,便會有「發現AirTag正隨着你一起移動」的訊息提示,用戶可以跟隨指示尋找不屬於自己的AirTag,也可以跟隨「AirTag停用說明」,要求AirTag停止分享你的位置。AirTag離開用戶3天後,也會發出聲響提示它的存在,不過有用家指聲響音量太低(只有60分貝),被雜物掩蓋時可能聽不到。而且AirTag要遠離裝置3天後才會發出聲響提示,令不少用戶質疑對私隱考慮不周詳,因此Apple較早前透露將會透過更新,讓AirTag發出聲響的時間縮短至8至24小時內。Apple亦表示需要平衡用戶的需要和私隱的考慮,會繼續研究如何改善AirTag的功能和保障私隱的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