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2-13 04:30:00
日報

「冬甩經濟學」

分享:

美國《時代》雜誌近日公布「2019風雲人物」前五強,香港抗爭者成為網民首選,而瑞典環保少女Greta Thunberg獲選為時代風雲人物,可見國際社會對環保日益重視。筆者早前出席了一個論壇,資料顯示全世界最富有的10%人,造成全球約50%的污染,數字反映富人的生活方式不合乎永續發展原則。事實上,傳統經濟學只側重勞工、企業、銀行與政府的經濟活動,完全忽略社會與環境層面,亦未能代表整體社會福祉。英國經濟學家Kate Raworth提出「冬甩經濟學」(Doughnut Economics),其理論指出以往社會只著重GDP,忽視可持續發展及未能有效分配資源。


冬甩的內環為社會資源及價值,而外環則代表環境問題,只有將社會民生與環保納入經濟考量,即處於冬甩兩環中間,才能令整體經濟持續繁榮。過去幾年,可持續發展投資高速增長,除歐美市場外,日本市場亦開始重視該投資,可見可持續發展投資備受關注。面對社會動盪和經濟發展緩慢的困境,相信可持續發展或會是各國未來發展出路。  

作者為滙業證券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