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3-14 06:00:00

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分享:
平保去年度業績勝預期,昨漲1.6%,報84元。(資料圖片)

平保去年度業績勝預期,昨漲1.6%,報84元。(資料圖片)

本地藍籌及國際金融股已陸續公布去年全年業績,中資重磅股將接力發布業績,究竟,相關股份在業績公布後之股價表現如何,實在是各有不同,有時令人沮喪,有時令人興奮。

其實,每年到了這個時候,筆者都會收到不少查詢,就個別股票提出問題:在業績公布前或業績後吸納?這個問題實在難以回答,就正如一條是非題,若只回答「前」或「後」,實在過於簡單及風險高。
 

業績前後的股價表現如何,可從幾方面找一些參考,包括公司是否已發出盈利預告(包括盈警或盈喜),巿場對公司的盈利預測或看法,然後便要留意股價是否已反映巿場對其業績不樂觀或樂觀的因素,若股價因為上述原因而出現一定的下跌或上升幅度,業績後的股價表現將有不同。

這正如騰訊控股(700)於去年11月公布第三季業績的情況,不少大行在業績公布前,已調低騰訊的目標價,加上騰訊股價已於400元逐級向下,只要業績優於預期,甚或與預期一樣,已足以令股價反彈。事實上,騰訊去年第三季業績優於預期,股價亦由272元,反彈至328元。
同樣,滙豐控股(005)亦於去年第三季業績公布後,股價由60元附近反彈逾一成,當然,上月公布全年業績時,由於表現遜於預期,加上股價已緩步上升,故於業績後股價下挫5%才喘定。

另一方面,筆者亦會考慮公司來年的業務是否有轉好或轉差的可能,若是前者,而股價又因為擔心盈利欠佳而下跌,反而可在業績公布前入貨,若是後者,既不宜買入博業績,相反是趁業績前沽貨。

因此,要回答上述高難度的問題時,也可以找到一些參考因素,若只按「是」與「否」作回答,即使命中,也可能是「幸運」。

另外,中國平安保險(2318)剛於周二晚公布2018年度業績,全年多賺20.6%,表現優於市場預期,並派末期息每股1.1元人民幣,全年股息增28%,加上股價近日亦有所調整,故有利股價昨日上升。

而更意外的是,該集團指,將斥最多100億元人民幣作回購A股,為股價增添動力,但平保昨天收巿報84元,股價升幅1.6%,表現未算太出色。在業績公布前的80元,實已有一定的值博。 


作者為鼎成證券董事總經理、她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