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23 04:30:00
日報

一個紙包飲品盒的價值

分享:
紙包飲品盒因纖維較長,可製成韌力較強的紙品,如製作再生廁紙。(資料圖片)

紙包飲品盒因纖維較長,可製成韌力較強的紙品,如製作再生廁紙。(資料圖片)

中秋節假期前,特別邀請了環境局長黃錦星作為節目嘉賓,討教減廢小貼士,更有幸率先一睹11款不同大小的官方指定選用環保垃圾袋的真身。局長提醒市民揼少啲慳多啲識回收,還有記得食得晒先至好嗌,咪做大嘥鬼等口號早已深入民心,香港不少市民亦身體力行,日子有功,許多父母亦懂以身作則,讓小朋友耳濡目染,培養環保意識。

每逢佳節倍思親,港人製造的垃圾廢物廚餘亦以倍數計,家裡早已習慣垃圾分類,玻璃瓶、膠瓶、膠兜、鋁罐及紙品各有歸屬,惟令人感到有點掛萬漏一的是,純紙包飲品包裝盒回收依然欠奉。幸好最近有大發現,除了環境局在各區開設的6仔舖外,最新發現荃新天地在商場設置了一部「紙包飲品盒智能回收機」,回收紙包飲品盒,每回收一個,嘟一嘟八達通卡,可得一毫子。

一毫子?看似渺小,但背後隱藏着對未來重大的投資。

根據荃新天地與香港首家亦是唯一紙包飲品盒回收漿廠Mil Mill(喵坊)於6月做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六成半受訪者,當紙包飲品盒是垃圾,飲完即棄,另有兩成人當它是廢紙,投進三色回收桶就算,而不知道紙包飲品盒是複合物料,包含塑膠和鋁箔紙等,必須到特定地點,投進專屬紙包飲品盒智能回收機。

大家或許不知道,2019年香港誕生了首間紙漿工廠Mil Mill,可利用大型機器,將紙包飲品盒的紙纖維和雜質分離,打成紙漿,可以製成各種綠色產品:如再生廁紙、貓砂和環保紙等等。給予紙包飲品盒第二生命,循環再用。

如此有用的紙包飲品盒,卻一直葬送到堆填區。據環保署統計,2019年,我們共丟棄了27,000多噸的紙包飲品盒,數量足以填滿4,100多個香港大球場。近年,棄置量更有上升趨勢。Mil Mill每日本來可處理50噸紙包飲品盒,但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加上巿民不熱衷回收,Mil Mill每天只收集到3噸的紙包飲品盒,未能盡用工廠的資源。長此下去,實在難以經營。

紙包飲品盒是寶貴的地球資源,因為纖維較長,可以製成韌力較強的紙品。例如製作再生廁紙,每一公噸,便可以少砍24棵樹、用少一半的水資源。樹林與全球氣候息息相關。回收紙包飲品盒,減少砍伐,保育樹林,穩定氣候,何樂而不為?

我們飽受極端天氣的災害,回收一個紙包飲品盒,得一毫子回贈,看似微不足道,但其真正的意義在於保護地球,核心理念不止於一毫子的價值,而是在於為環保出多一分力。

紙包飲品盒回收機讓使用者建立回收習慣,體會到紙包飲品盒不是垃圾。學會不要輕易丟掉,把它剪開、沖一沖水,送回Mil Mill,大家行一小步,社會有進步。  
逢周二、四刊出

一個紙包飲品盒的價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