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04 04:30:00
日報

下一個機會

分享:

上期講起現時投資賺錢易過做生意,但跟泡沫玩遊戲並不容易,話口未完即遇上美股港股大幅波動,何解?因為聰明錢早已悄悄由泡沫資產,流向穩定資產。標準普爾全美國房地產指數,於2020年9月錄得2014年以來最大升幅,達6.6%,西部城市鳳凰城西雅圖等升近10%,紐約最差都升4.3%。睇落好似不是升很多,記住這是樓市,並不是Bitcoin或者科技股。

2020年香港樓市只微升0.1%,預計2021年最樂觀升7%,即是美國樓市一個月升多過你一年。美國樓市升有幾個因素配合,第一它是無限QE的核心區,銀行低息環境達到歷史新低的2.28%,加埋政府補助真係買抵過租,10月份按揭申請宗數已達到2008年金融海嘯次按危機水平。第二,因疫情關係發展商減慢樓宇供應, 美國房屋月供應量目前處於40年以來最低水平,二手樓非常搶手,有朋友放樓,即刻有幾台客睇,24小時內反價後成交,情況似足香港97年。第三是疫苗效應,疫情期間乜都做唔到,當然宅在家買股票(輕資產),玩到起晒泡,疫情後回到有實質需求的樓房(重資產),賺股轉到樓,是常識吧。而這並非單一事件,國內早於去年5月控制疫情後,6月至9月份深圳樓市升三成,中央出政策調控,10月轉炒廣州,三個月內又升三成。值得一提的是,兩國爆升城市的定位不同,詳情下期再述。

投資睇性格,我自問身手冇咁好,人又懶。短線難捉,長期趨勢易睇,只懂笨笨的在淡市時入場,讓時間累積財富。這篇文章的目的,是想大家知道疫後的資金流向,世界很大,香港樓市只是一個小井,我們不能坐井,眼光闊自然可找到下一個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