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22 04:30:00
日報

下屆行政長官必須14億中國人接受

分享:

日前,某位朋友和某位政界大老吃飯吹水,講到了行政長官選舉。這位政界大老是建制派,在圈中打滾多年,而且也在政府當過顧問式的工作,非常高級。
 

他對未來行政長官人選的看法是:既然行政長官是由中央欽點,那麼,不管由誰來當,不管合適不合適,也不管合程序不合程序,反正在《國安法》之下,人們根本沒有反對的餘地,建制派也不可能會反對,所以,由誰來當都可以。

他的這種說法,其實和反對派的人士的觀點差不多,由此可以見得,在某些觀點來看,建制派和反對派的政治想法是差不多……一般的垃圾。

我笑對朋友說:「這條友在政壇打滾了這麼多年,似乎真係唔識政治㗎噃。」

不過,查實香港的政治人物,在我的心目中,同斷水流的大師兄的說法一樣:全部都是垃圾,無人識得政治。當然,香港750萬人,絕大部分的人的水平都差不多,皆因香港人都不讀歷史,自然不可能明白治術。

究竟擁有絕對權力的領導人,可不可以任意行事呢?大家只要稍為看看歷史,看看有絕對權力的人,例如乾隆皇帝、慈禧太后,會不會憑著個人喜好,去欽點官員?

慈禧太后不喜歡恭親王奕訢,但直至1884年,後者指揮中法戰爭失敗,慈禧方以此借口命他居家養疾。毛澤東何嘗不想移走周恩來,可是他深知政府機器沒有周不成,因此周一直工作至死,也不退下來。

簡單點說,最高領導人就算有絕對權力,也要有規有矩,可供選擇的選項並不多,否則,他的權力會被削弱,很快就會玩完。香港的政治人物仍然認為中央可以「做乜都得」,由此可知,他們是如何的低能,怪不得搞到香港今時今日,皆因在枱面玩的,全是笨蛋。

下一屆香港的行政長官,必須要符合一個條件,這條件沒有人講到的,但卻是最重要的:就是14億中國人要接受這個人,皆因14億中國人是中央政府的權力來源,它縱使可以不顧750萬香港人,卻不得不顧及基本盤。

Ad Block

要舉例子,我會問:14億中國人會不會接受在2019年打了敗仗的林鄭月娥當下屆特首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