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15 04:30:00
日報

不管有冇香港 深圳都會進一步開放

分享:
深圳將是大灣區融合中心,圖為深圳騰訊濱海大廈。         (資料圖片)

深圳將是大灣區融合中心,圖為深圳騰訊濱海大廈。 (資料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南下,出席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慶祝活動,同時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進一步開放深圳,發展高科技、金融,指明深圳將是大灣區融合中心。

深圳作為1979年改革開放的第一個試點,也是新中國唯一從無到有,到壯大的最成功經驗,對於內地有著特殊的意義。

當年「六四事件」後,全球杯葛內地,政治緊縮,經濟政策不知何去何從,鄧小平毅然南巡,確立了「政治收緊,經濟開放」的大方向,也奠定了今日內地富強的基石。

2012年,習近平成為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巡地點也是深圳。如今內地被西方圍堵,情況有點像31年前的「六四後」,雖然深圳的「逢十」周年慶祝,最高領導人參加盛會,也是慣例,但習近平這次的正式宣布,深圳在大灣區的領導地位,也很顯明是有所明示。

事實上,自從「鄧南巡」,內地已得出經驗,就是自己愈被政治孤立,經濟愈要開放,這是反抗西方、自保增長的不二法門。習近平此舉,不過是「鄧規習隨」而已。

很多人擔心,深圳被視為大灣區的中心,香港的地位將會再被邊緣化。這當然是正在發生的事,但也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誰也沒法子。

但要說深圳的進一步改革開放,是因為香港「不乖」,有心搶奪香港的份額,那就是過度詮釋了。

早在上世紀的七、八十年代,所有人已經知道,開放經濟,是發展的不二法門。當時,佛利民等經濟學家高度讚揚香港,全世界都向香港取經,英國的戴卓爾夫人、美國的朗奴列根,齊齊搞大右派資本主義經濟,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了。

除非內地是笨蛋,否則繼續開放經濟,和全世界接軌,是免不了的大趨勢,不管有沒有香港,都會這樣做。因此,根本不存在用深圳來取代香港這回事。

有目共睹的是,在幾十年前,香港一枝獨秀,自己大搞資本主義,吃到肚滿腸肥,但自從這獨特賣點被發現後,不停的被全世界所仿效,現在學香港的、搞開放經濟的,又何止內地、又何止深圳?全世界都在搞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