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24 04:30:00
日報

不要輕視政策轉向

分享:

繼上周傳澳門政府將審視澳門賭牌,令濠賭股大跌,本周有《路透》引述消息指,中央約談本地地產商,明示過去政策方針已改,發展商需配合及支持施政,以解決高樓價問題云云。本周一地產股隨即大跌,個別幅度超過一成,創2008年金融海嘯後單日跌幅紀錄。
 

超高樓價問題已困擾本港多年,根本原因是供應太少,但內裡亦有其他因素。首先,香港行聯匯制度,貨幣政策緊跟美國,故即使本地物業市場十多年來極為熾熱,但利率卻沒有調升以抑制需求。

此外,香港的人口多年來增長迅速,1997年時約650萬,至今已達750萬,每年增近4萬。雖說這反映本地發展佳故吸引很多人來生活,但若住宅供應追不上,政府亦要考慮如何控制人口流入。

現時的政治環境,行政上政府已無阻力,相信批地起樓會不斷加速;未來一至兩年移民潮抵銷了外來人口增長;即使美國加息之路仍漫長,但未來一至兩年,收水仍是大方向。種種因素看,本地樓價要創新高,機會似乎正減少。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