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04 04:30:00
日報

世上沒有免費午餐 土地不能無中生有

分享:
居住的環境愈來愈狹窄,而樓價上升。 (資料圖片)

居住的環境愈來愈狹窄,而樓價上升。 (資料圖片)

我在上周寫的一篇「不公平但有屋住vs好公平但無屋住」,有讀者留言說:「又係呢啲只能二選一命題……」
我看這位讀者似乎對以上的說法很不滿,而很明顯,這位讀者犯上了大部分香港人都會犯上思考毛病,就是認為世界上有免費午餐,人們可以很快樂的生活,然後便可得到所有自己喜歡的東西。

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不過卻有很多人傾向相信,皆因真話是難聽的,所以人們傾向於聽好聽的謊言。

這些謊言包括甚麼呢?

例如快樂學習,對,美國人的學習就很快樂,不過學來學去,有的連大學畢業也有串字問題。至於美國最優秀的貴族學校,學生還要學拉丁文,甚至有的連電腦也不准用,要「古法教學」,艱苦才能出好學生,快樂學習的,長大後同他父母一樣,永世當奴隸。但因外人的水平低,交往的通常是奴隸,所以這些人便以為奴隸式的快樂學習就可以成就偉大的美國了。

又例如董建華的「八萬五」,令到樓價大跌,大量港人負資產、燒炭死亡,於是,大家憤怒地反抗,把它停止了,這令到大部分人都很快樂。但是,過了七、八年後,大家開始發現,居住的環境愈來愈狹窄,而樓價上升,又令到貧富懸殊加劇,於是人們又鼓譟了。

這中間究竟有沒有兩全其美的做法呢?是有的,但必須輔以經濟快速增長,而經濟快速增長有一先決條件,就是大家不理政治,全力拼經濟,好像以前的香港,現在的內地,但這當然又會犧牲到很多人的政治利益,至少,在嚮往民主的人看來,不能爭取民主會令他們窒息。

Ad Block

這正如很多人都想發達,但就我所見,發達的人是變態的工作狂,只有24小時都想著賺錢的人,兼且不知疲倦地工作,才有機會發達。那些講「work-life balance」的人,最多做高級打工仔,很難真正發達。

簡單點說,你可以犧牲很多,但不發達,但想發達,一定有犧牲。不投資就沒有回報,但投資可能會輸光。世上不是二選一,而是二只能選一,但就是選了,也可能只得到0。但要全選全得2,則是沒可能的幻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