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26 04:30:00
日報

中美交惡 香港如何自處

分享:

「中國人不吃這一套」近日響遍神州大地,事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上星期的中美高層官員會談中,拋出這一句回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於香港及新疆等問題的關注,官媒更將這句話與當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扯上關係,激起內地的民族主義情緒。
 

另一方面,美國證交會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修正案,如果外國公司連續3年不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包括無法證明公司不受外國政府實體控制和擁有,並拒絕讓監管機構檢視外國公司的詳細財務審計帳目,有關公司將被除牌。由於內地政府一直以國家安全為理由,拒絕讓美國監管機構審視內地公司帳目,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股價頓時急挫。


在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前,市場分析大多認為中美關係不會進一步惡化,不過,筆者在1月下旬的專欄曾經談及,需要聽其言、觀其行,因為日久見人心。如果將上述兩件事串連起來,預期中美關係難以改善,甚至可能繼續惡化。香港在中美博弈當中,自然難以獨善其身,但對香港股市來說則未必是壞事,至少可以受惠於中概股回歸。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以科技、消費及醫療行業為主,目前約有270家,當中有12家已經在香港二次上市,希望中概股繼續回流,從而提高香港股票市場的交易量。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