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10 04:30:00
日報

中芯股東的去或留

分享:
中芯早前內地上市集資發展先進研發項目。(資料圖片)

中芯早前內地上市集資發展先進研發項目。(資料圖片)

港股在過去多星期均是由新、舊經濟股輪動,但新經濟股近日出現明顯調整,美國納斯達克指數由本月初高位下跌逾一成,拖累本港重磅科技股表現,而中芯國際(981)或成為美國的制裁目標,亦加大本港上市新經濟股的調整壓力。


蘋果、微軟、亞馬遜、Google、Facebook及Tesla六大科技股,上周五起連續下跌3個交易日,市值蒸發超過1萬億美元。蘋果股價由本月初高位調整逾15%,Tesla股價調整更深,其股價在8月大漲74%後,受到公司計劃出售50億美元股份,而上周五未獲納入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令股價由高位下跌逾三成。


本港科技股亦緊貼美股調整,騰訊控股(700)、阿里巴巴(9988)、京東(9618)、小米集團(1810)及美團點評(3690)五大股份當中,除了騰訊之外,其餘股份均在上周三同日創新高,但其後普遍調整一成或以上,當中的原因基本上是與早前股價破位的因素相同,但卻是相反的演繹。上半年業績優於預期,加上阿里巴巴、小米加入為恒指成分股,與及市場上陸續推出恒生科技指數ETF等利好因素已基本到位,在欠缺新消息接力下,似乎又應驗了好消息出貨的現象,股價均掉頭回落。筆者估計經過這一輪調整後,市場再聚焦公司的業務增長潛力,股價仍未見頂。

Ad Block


另一方面,美國繼續針對內地科技企業亦令投資者對新經濟股的追捧略見冷靜,有報道指中芯或成為另一家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的科技企業,雖然美國至今仍未有正式公布,但中芯股價於本周一急挫逾兩成,這反映投資者暫避風險的心態,股價更已重返5月初另一主要起步位18元水平,目前在18至20元之間上落。股價向上或向下的機會率似是各佔一半,但即使美國未有確認上述制裁消息,投資者對美國制裁行動的陰影暫難消失,阻礙股價向上突破,相反,一旦確認有制裁行動,股價再向下跌的機會甚高。

Ad Block


其實,市場對中芯或被制裁的消息反應較大,主要因為中央政府正加大力度推動內地晶片行業發展,以期可達到「國產化」替代,並拉近內地晶片產品技術與海外晶片生產商的水平,而中芯正是中央政府主力培養及加大資金投入的晶片企業,若美國真的對中芯作出制裁,對集團及內地晶片行業發展無疑是一大打擊,內地半導體行業技術升級及發展肯定有拖慢,集團今年7月在上海科創板上市集資200億元人民幣,其中一個原因是將資金投入12吋晶片SN1項目,以及投入於先進及成熟工藝研發項目,但美國制裁令其在生產設備供應受阻,同時在吸納人才及產品銷售亦大受影響。持貨者可觀望美國有何行動,再決定去留,一旦確認有制裁行動,持貨者宜先離場,未持貨者現未宜撈底。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