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11-20 06:00:00

中芯: 一隻都中伏的股票

分享:
圖為中芯國際網站。

圖為中芯國際網站。

一年前,我在某位朋友的1.3萬方呎山頂豪宅打牌,這位朋友也是愛吃之人,因此和我非常談得來,他也是一位股神級人物,不說他的身家了,總之,他曾經在1998年用5,000萬元買入一隻股票,在2007年沽出,單單這一隻股票,賺了34億元,這股票以前叫「安徽海螺」(914),現在叫海螺水泥。


因為贏了大錢,他太過開心,買了一間10萬方呎花園的石澳house,現在還在裝修,請了Norman Forster做則師,還要對方簽約承諾以後不能再為任何香港豪宅作設計。


就是在這一場牌局,股神朋友介紹了一隻股票給我:「中芯國際」(981)。


在2000年,台積電的張汝京創立了「中芯國際」,業務是製造集成電路芯片,張曾經被台積電控告過竊取商業機密。公司在2004年上市,上市後股價一直潛水,最慘烈是在2012年。它一共累積跌了91%,近年才好了一點點,但距離當年的招股價,仍然跌了一半以上。


現時它仍然是國內最大半導體芯片製造商,現任的CEO是邱慈雲。電路芯片是電腦的核心技術,市場龍頭是「台積電」,市值幾千億元。


中國一直想攻堅芯片技術,領頭羊就是「中芯」。市場消息說,在去年,「中芯」請了幾百個技術專才,企圖進行技術攻堅,一旦成功,股價就可升數十倍。

Ad Block


在當時,根據披露易,瑞信、摩根大通、黑石、紫光等大孖沙剛入了股,它也剛完成了合併股份,從1元股變成了10元股,把散戶的股份合乾了,也變成了1美元以上的基金股……股神的分析絲絲入扣,由於我不炒這些大股票,但也叫了哥哥和友好買進。


當時它的股價是9.5元,不料一直猛跌,跌至本年8月19日的6.91元,瑞信、摩根大通、黑石、紫光等統統退了股,據說,技術攻堅失敗了。


近日它的股價回升,本月開始急升,最高是幾日前的14.76元,原來是麥格理把它的目標價調高至15元。幾日後,它出了極惡劣的業績,股價急跌,高盛把目標價調至7元,里昂更低至6.8元。

Ad Block


但至少,它的股價暫時仍高於去年我推介之日,往後就不敢包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