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30 15:00:00

二手成交量醞釀創新高 下半年走勢續熾熱

分享:

二手交投走勢不時出現「時升時跌」的格局,當中升跌與否,取決於盤源數量是否足夠。市場早前積壓的二手盤源已被買家吸納,需要等待下一批供應。另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回穩、疫苗接種計劃如火如荼,加上中港兩地通關在望,各種利好因素令業主放膽提價,形成「量跌、價升」局面。

現時二手成交量有放緩跡象,筆者視之為醞釀另一個升勢,甚至有機會創新高的徵兆。買家有足夠時間適應市場,逐漸聚集購買力,加上近日股市出現波動,業主或會願意接受議價。

二手盤源供應一直供不應求,即使上半年移民盤開始湧現,亦無法紓緩盤源緊張情況。粗略估計全港約700萬人口中,大約只有10%,即約70萬人有能力買樓,當中持有物業又有意移民的人士亦未必會拋售套現,對現時「缺盤」情況如同杯水車薪。

另外,政府推出額外印花稅(SSD)至今將近11年,對有意放售物業的人士猶如一個「金剛罩」,除非急於套現,否則業主都會傾向3年後SSD期滿才放售。手上有兩個或以上物業的業主更加會按兵不動,免得繳付雙倍印花稅(DSD),大大減低了二手盤源的流通量。

今年上半年二手住宅成交量比起去年同期攀升約一萬宗,反映港人對住宅的剛需仍極為殷切。展望下半年,二手交投走勢預計與上半年一樣熾熱,買家或可盡數吸納換樓客所釋放的盤源。

作者為利嘉閣地產董事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