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16 04:30:00
日報

二次夢魘臨 市況難喘定

分享:

恒生指數剛碰到100天線就馬上掉頭下跌,明顯地從2月中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開始,100天線就成為疫情與指數的分水嶺,要成功突破,疫情夢魘全部清除看來是必要條件了。

有消息指蓬佩奧會與楊潔篪會面。      (資料圖片)

有消息指蓬佩奧會與楊潔篪會面。 (資料圖片)


中國剛公布了「中國抗疫白皮書」,轉頭北京就傳出有二次爆發的危機。同一套路,剛忘掉不久的封城和經濟停頓等等打擊,又一次困擾市場,難道又要靠新經濟力挽狂瀾?


有了上一次疫情經驗,估計就算有第二波來襲,負面影響肯定避不了,但殺傷力應不會如之前快刀斬亂麻式有貨就沽。而受過了第一波之教訓,封城封市的力度理應也不會太絕,因為一刀切隨時易封難復。觀乎2至5月的行情,基本上舊經濟股例如金融類和電訊類仍然是浮浮沉沉,偶然有資金追落後但升勢難持續,靠的就如內房般用回購增持來穩住價格。相反,這期間新經濟股如ATM(即阿里巴巴(9988)、騰訊控股(700)及美團點評(3690))則長升長有,當然封城下線上生意不減反增是推手,美國上市中概股流進港股絕對是助力。 


所以預測恒指在第二波疫情的困擾下,只會震盪式下跌,chok上又chok落要有心理準備。至於應該跌到哪個位才安心買入,上次低位是21,139點,假設當中消化了封城的長度如武漢的76天,和經濟下跌的深度如GDP第一季跌6.8%,相信今次低位不至於那麼深。當然,沒有人知道第二波疫情是否虛驚一場,更加不知道病毒這幾個月有否變種強化,潛伏期更久傳播力更強,投資者只能見步行步,分小注博反彈。


另一重磅消息要關注,是中方楊潔篪和美方蓬佩奧是否會面,消息已漏出但雙方既不承認也不否認,撲溯迷離。蓬佩奧是美國反華大炮,而楊潔篪是習近平身邊外交事務主力操手,兩人會面自不然不會是飲茶食包那麼簡單。
如果談,核心議題會是甚麼?如果是貿易,人物應該是劉鶴。如果是疫情,會面消息漏出的時間,早於北京最近疫情爆發,又顯得可能性不高。


所以一般相信議題是港版國安法,但是,底線是甚麼?中方不會讓步,美方如拿買大豆買豬肉來交換,恐怕得到幾個農業州的票倉,也彌補不了失去的選票。蓬佩奧之前連環發炮,已不能以「為兩國緊張關係降溫」這句外交辭令來吃兩邊茶禮了。但會談能不能成事,我們也只能等着瞧吧。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