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10-24 06:00:00

交往非建築感情之上 而是門生意

分享:
Airbnb的經營貼近共享理念。(資料圖片)

Airbnb的經營貼近共享理念。(資料圖片)

欄友徐家健教授講共享經濟,常提到他校學生曾做過一門叫「Homejoy」的出租鐘點女工生意,結果因為鐘點會跟老闆私下直接聯絡,無法長期維持生意模式,最終失敗收場。

必須坦認,「共享」這個概念跟「O2O」很相似,有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有時也搞不清。我第一次聽到這個例子倒是覺得這似O2O多過似共享。商業世界有很多共享牌頭的生意,例如早前出過事的GoBee.Bike,似線上付錢,線下租單車的生意多過共享。共享的特質是把資產和服務的額外「容量」釋放出來,例如很少自駕用的車去做Uber,常空置的屋做Airbnb,這就最貼近共享理念。既然出租鐘點這門生意失敗,那麼量化浪漫和感情的生意,又如何?

科大生主理的劃時代色情網站「141」,本質是恩客跟鳳姐配對,似O2O多過似共享。新穎的想法每個年代都有,MIT畢業的新加坡商人Brandon Wade發明的「SeekingArrangement」,則更符合共享理念。憑著有錢叔叔(sugar daddies)和恨錢妹妹(sugar babies)的配對,年收4,000萬美元。創辦人也很惹火,已婚的他3個月前曾親自上陣拍片宣傳自己生意,講自己如何維持跟sugar babies的關係,網上熱傳。他也曾豪言:「love is a concept invented by poor people」,得罪不少人。

講到這類話題,為免惹麻煩,先戴頭盔:這類生意存在道德問題,其價值觀要接受社會洗禮,但它們在商業上算成功,所以不講價值,只講其特點。

這門生意似共享,是因為恨錢妹妹本質上可維持感情生活,她只是把額外「容量」賣給sugar daddy(or daddies)去換取利益。它這門生意跟「tinder」、「skout」等男女配對平台不同,因為他有特定的服務群。例如,自家製的工具TCLogiQ可以檢測會員背景,個別的恨錢妹妹要用大學電郵地址做登記,以證其人及確信其為大學生。大學生價錢更高,你懂的嘛。這門生意會成功,是不用多解釋,因為各方都有需求,何況一個daddy可以同時有幾個babies。公司的業務是跨地域,除了英美歐等之外,連比較偏門的毒男天堂烏克蘭也包括在內。

每一檔共享生意,都要花時間做公關和跟政府應對,Uber多選擇對簿公堂、滴滴則偏向軟性政治公關。SeekingArrangement也不例外,但它卻是sell這門生意如何資助美國女大學生讀書,營造媾妹妹也是為了社會公益的良好感覺。每一年,它都會公布最多會員數字的頭二十大美國大學,當中不乏二線名牌大學,相信大學管理層對這個排名應該是恨之入骨吧。

《國產凌凌漆》最經典的一幕提到阿漆嫖妓不付錢,是因為對妓女的交往是感情,估唔到是一場生意。現實上,這是門跨國界,以億元計算的超級大生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