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22 04:30:00
日報

人類經濟行為的default mode

分享:
大學畢業考政務官對成績優異的學生而言沒有難度。        (資料圖片)

大學畢業考政務官對成績優異的學生而言沒有難度。 (資料圖片)

我會用「default mode」(預設模式)這名詞,來形容人類的某些常見行為。


「default」這名詞其實並沒有完全對等的中文翻譯,得視乎不同的場景,使用不同的中文譯法,例如說,「違約」的英文,就是「default」。它的真正含意,就是「假如甚麼都不做,所會面對的基本模式」。


簡單點說,如果把這行為套用在人類的行為,相等於一個人在完全不用腦下的做法。


例如說,一個樣子不錯的女生,在中學畢業後,做模特兒,尤其是私影模特兒,就是其default mode,因為只要在社交網絡上登出一些照片,自然會有攝影師找上門來,不用愁沒收入,也完全不用經過找工作的痛苦過程。


如果是唸書不錯的,則其default mode繼續升學。大學畢業後,default mode就是升學,尤其是在原校升學,就算做不到,也在原地升學,即是香港人留在香港的大學唸研究生,那是最不用腦的。


說穿了,大學畢業後,成績好的,去考政務官,也是差不多的一回事,只要先考筆試,繼而面試,成績優異,就可入職,這在成績好的學生而言,根本沒有難度。


反之,那些成績不佳的,要入職二、三線的私人機構,要搞一大堆的C.V.,面試問的問題千奇百怪,見一百幾十次工,才有成功的機會,那壓力就大了。

Ad Block


所以我才會常常說,像林鄭月娥這些政務官出身的技術官僚,成世無用過腦,皆因她/他們的思考和行為方式,都是用default mode,永遠用不著真的應付過難題。


為甚麼我會把這件事拉出來說呢?


答案是:我們這一行業,近幾年來,不少人因負資產而爆煲,也有不少人雖然不是負資產,但卻有流通性問題,跟著借了貴利,可能很快便要變成負資產了。


日前我們八卦,討論起某位大人物,應該有很多壞帳,其中包括了別人欠他的,以及他欠別人,包括銀行的,但是他的行為,卻好像平常人一般,甚麼也不做,甚麼也不理。

Ad Block


這也是default mode:反正救不了,也無力去救,不如等爆煲。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