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2-12 06:00:00

他的一生

分享:

(字幕:本文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不幸。)

(音樂起:願跨高山遠海,尋找心裡熱愛……衝障礙,但願衝障礙……願擁身邊幻彩,重新真切地愛……)

1997年香港遇上亞洲金融風暴。(資料圖片)

1997年香港遇上亞洲金融風暴。(資料圖片)


 李大文自小生長於漁村,後於朋友指點下往都市發展事業,由的士業務開始,不久由一部的士發展至八部的士,後來趁危機併入同業,成為的士大王。1967年香港暴動,時局紛亂,李大文看準時機,就以低價購入大量樓房,暴動結束,樓價暴漲,並乘時高價出售物業,短短幾年已躍為巨富行列,並乘勢把旗下李氏企業上市,一度成為華資地產業最大者,後歷經數年併購,於港島建成地標建築物,且持續在周邊併購,建立投資物業王國。後來轉型發展基建,雖獲小成但錯過香港地產起飛時機,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於東南亞投資失利幾乎沒頂,幸仍力保於香港及中國基業,近年逐步退出部分中國內地投資,坐擁巨額資金。


李大文有二子一女,大兒子文杰被刻意栽培,於名校畢業,成為集團接班人,李大文雖然希望盡快退休,但眼見兒子感情路上曲折,現時仍是獨身,疑因在2008年金融海嘯投資失利,虧掉巨額金錢,或有感其子能力有限,且亦希望繼續未竟之願,延遲自己退休時間,但自己已漸漸老去,身體也發出警號,有感自己大限將至,心情難免複雜,有次坐在安樂椅就睡著了……


蝦叔:「阿文,乜你咁愁呀。」


大文:「我係咪嗰頭近啦?點解會見到你?」


蝦叔:「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當你見到我的時候,應該是你有煩惱未解。」


大文:「是,我個仔文杰唔生性,又唔聽話,我自己人又老,他能力有限,我間公司資產質素好,但是折讓太大,自己股權太細,依家大陸佬係咁意投塊地的錢,就夠買起我間公司,有時都驚自己個仔喺我百年歸老後被食埋。」


蝦叔(嘆氣):「我鄉下佬一個唔識嘢,但所謂『山不轉路轉』,我介紹智者你識。」


(智者突然出現,大文再把情況訴述一遍。)


智者:「大文,你的煩惱我明白。其實亦不用太惆悵,你可以轉守為攻,反過來自己買返自己公司就得,用一個不太吸引但有溢價的價錢,話畀人聽公司價值同自己財力,希望阻礙到潛在狙擊者。文杰現時持有公司少少股份,他現在和你意見不合,如果他唔加入你收購的話,你就可以乘機買晒他的股份,如果收購失敗,你可以直接買入他的股份。咁文杰就有一筆錢發展他夢想,如果他成功,他就可以自立,如果失敗,他可以安心回公司繼承祖業,也是一個萬全之策。」

Ad Block


大文:「確實是一個好方法。我醒咗之後,返去叫財務顧問來,想想如何處理。」
(劇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