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13 16:30:00

住院與否視乎醫療風險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醫療選擇愈來愈多,病人需要做手術的時候,很自然要決定是入院留醫,還是到日間醫療中心接受治療。

醫生在判斷每位病人是否有需要入院時,會從三個方面進行醫療風險評估。首先,《私營醫療機構條例》列明了必須於醫院施行的醫療程序;日間醫療中心不適合有明顯併發症風險或需要密切監察的手術,例如腎活檢、喉部活檢等手術都需要在術後持續進行醫療監察,所以住院會較理想。

其次是麻醉風險,例如全身麻醉會令病人進入昏迷狀態,需要借助儀器幫助呼吸,風險較高,必須於醫院進行。即使是其他風險較低的麻醉方法,醫生亦需要評估病人過往病歷、年齡等麻醉風險。簡言之,有高麻醉風險的病人都應該於醫院接受治療。

醫生也會整體考慮病人的健康狀況。一名沒有明顯病史的成年患者是可以在日間醫療中心進行腸鏡和胃鏡等簡單手術。不過,對於患有較嚴重疾病的人士、控制未如理想的長期病患者,又或未能配合手術而須使用麻醉藥的兒童,入院治療會較理想。

如果治療適合在日間醫療中心進行,又或純粹為檢查而沒有進行治療或手術的話,病人其實無須入院留醫。

事實上,日間醫療中心無論醫療設施或技術已大大提升,足以處理不少簡單手術。此外,日間醫療中心目前已獲納入法例規管,加上其遍布港九核心區域,病人按個人需要彈性安排手術後可即日出院,可減低醫院內交叉感染或併發症的風險。

病人應該到日間醫療中心接受手術,還是入院接受治療,主要視乎醫療風險及需要,而最重要還是病人的安全。

作者為宏利首席醫務總監顏曉婷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