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4-07-11 06:00:00

你咪撈囉

分享:
港鐵平均加薪5.25%,但員工表示不滿幅度。(資料圖片)

港鐵平均加薪5.25%,但員工表示不滿幅度。(資料圖片)

「按章工作就話唔加班,仲有就係啲員工依家好多時休息日仲要去做額外嘅工作,呢啲係公司欠我哋嘅。」香港鐵路公司員工協會代表陳善和,不滿港鐵(066)宣布平均5.25%的加薪方案,揚言發起按章工作、不加班及不出席與工作無關活動,批評「公司欠佢哋」,要求加薪6.5%或以上。面對本地5月通脹僅3.7%、壞車多過食粥下,員工要求加薪6.5%是否合理?

反方意見(資方及市民):

港鐵指薪酬調整機制參考29間公司薪酬檢討結果,又認為員工不能只著眼加薪而不考慮表現良好的員工獲發多於1個月的「雙糧」。市民(筆者綜合網上意見)相對激動:「成日壞車仲要求加人工?」、「通脹都只係3.7%點解要求加薪7%?」

正方意見(勞方):

堅持加薪6.5%至7%的勞方認為,港鐵去年盈利達130.25億元下,對員工待遇始終未回復到03年沙士期間水平,包括未有恢復當年取消的「特早特夜」津貼,變相增加員工交通費負擔。勞方又批評工作量在人流、班次頻密的情況下有增無減。

要解答是否因乘客(包括自由行)增加、班次加密導致訊號故障意外頻仍,前線員工壓力增加而更難請人,與解釋雞與雞蛋誰先誰後般困難,以白話去講即是:「你班車唔壞、訊息正常,我咪唔使俾人鬧,唔會咁大壓力囉」、「做好管理唔好成日壞訊號、做好人流疏導無人鬧,賺多啲錢,咪加多啲人工囉」。公說公有理的話何不藉談判解決分歧?Sorry,曾代表勞方的工會確有權與資方談判,可惜短命法例只生效20日,成為香港史上最短命法例。

Ad Block

末代港督兼千古罪人彭定康,92年履任後推行多項被中央視為「搞搞震」的法例,其中包括1997年6月26日通過李卓人提出的《僱員代表權、諮詢權及集體談判權條例》,可惜有關法例在7月16日被中央單方面成立的非法機構(港英政府視為非法組織)凍結,繼而在同年11月廢除。

部分市民或會認為,員工發起按章工作影響港鐵運作,行動升級的話甚至癱瘓港鐵、變相「佔領」港鐵,暴力行為影響使用港鐵的無辜乘客。情況似曾相識?與和平佔中理念一致?佔中人士以其他市民的福祉作籌碼,繼而癱瘓中環向中央要求「合理」待遇?

Ad Block

假如97年通過的工會集體談判權法例無被強行廢除,勞方與資方可以平和地坐下慢慢傾談的話,無論是航空公司員工、碼頭工人、港鐵員工以至佔中人士,可能毋須以航班、碼頭、鐵路以及中環作籌碼,說到底,籌碼就是資方重視的經濟蛋糕。

可惜,香港只有一家鐵路服務公司,資方說,你咪唔好撈,移民囉。

DBC數碼電台財經台副總監,與其濫用資深傳媒人,叫財經記者就夠。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