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6-18 06:00:00

兄弟合伙人

分享:
位於觀塘的One Harbour Square,由王氏國際與新地合作發展。(互聯網)

位於觀塘的One Harbour Square,由王氏國際與新地合作發展。(互聯網)

前星期在看《婚姻合伙人》,楊明及高海寧飾演兩夫婦,將一間只有一家店的地產代理,通過種種手段,經過重重難關,把生意一步一步做大,又進行同業收購,成為兩家大型上市代理。劇情最後雖然非常瘋狂,但未生認為在平凡中有一點突破也是好事。

劇情到最後,由於陸永飾演的弟弟,不滿意哥哥楊明放棄龐大地產計劃,故決定不跟隨他過檔,堅持留在原有代理公司,自此兩家姊妹公司一分為二。究竟香港上市有沒有這個情況呢,答案是有的,其中一家較少人提及的就是王氏國際(099)及王氏港建(532)。
 

王氏國際及王氏港建均起源自王華湘家族。王華湘祖籍南昌,後因戰亂,獲族人支持至香港謀生。經努力之下於1950年代創業,在1962漸成小型作坊,並逐步發展為王氏國際,在1975年更開展電子產品貿易的王氏港建。

後來獲電子遊戲機商雅達利(Atari)看中,成為其代工生產商,並隨著雅達利壯大,王氏國際在1983年正式上市,後來因雅達利易手,導致內部管理混亂,最終導致雅達利破產,生意驟降,王氏國際亦受重創,幸而貿易業務穩定,加上後來逐步分散業務,在數年固本培元下,終於重回正軌,並在1989年,分拆王氏港建上市。王華湘逝世後,因分家關係,王氏國際及王氏港建分由王忠秣和王忠桐接手,兩者取向亦有不同。

王氏國際近年除在製造業務外,在眾多方面均有發展。早年用於生產的廠房,由於已經遷至中國內地,故在2008年和新鴻基地產(016)成立合營,負責把兩者共同持有的地皮重建為商廈,成為日後的One Harbour Square及Two Harbour Square,經十年發展已全部落成,其中One Harbour Square已獲「分樓」,部分已出售,獲利頗豐,至於其餘部分,則用作收租之用,回報穩固。

除此之外,據未生在股東會所悉,他們亦開始進行一些策略性投資,例如在2016年9月投資從事B.Duck的億盈國際,該公司現正準備上市,同時也投資了從事科技業的英諾天使基金,現時投資了17個創新企業。

 至於王氏港建除貿易外,亦開展了和王氏國際類同的製造業務,但卻早早拋棄了在香港的工廈,沒有把握到日後工廈升值,導致資產值落後於王氏國際甚多。

不過,他們亦有一些策略性投資,如近日上市的嘉濤控股(2189),用於分散日後風險,但比重尚稱不大。

未生認為,兩者資產均豐厚,均處嚴重折讓,業務也頗為穩定,盈利基礎穩固,不過王氏港建派息略高。

但兩者因為客戶均以美國較多,亦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而兩者除了提升自動化外,取態亦有不同,王氏國際傾向移至東南亞地區,至於王氏港建則移半成品至墨西哥,究竟何者較佳,則不作定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