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10 04:30:00
日報

內地三孩政策會推高樓價?

分享:

5月31日中央開放三孩政策以解決人口老年化問題,即時成為坊間熱話,討論甚麼人和幾多人會生三個,繼而研究長遠來說對房產市場的影響。始終買樓儲樓是最大部分中國人的投資方式,有樓的當然希望人口增長推高住屋需求和樓價,冇樓揸手的就緊張要不要加快腳步入市。關鍵在於成效,谷生仔不似谷打針,送層樓、送自助餐、送車飛就搞得掂,在內地養育一個小朋友的成本不比香港低,尤其一線城市,至少兩百萬人仔以上,如果想買個好一點的學區房,更加不止這個數,還說要養三個的話,不是人人負擔得來,有深圳網友做了一個簡單的調查,超過九成參加者不考慮生三胎。其實早在2016年內地已實行「二孩政策」,但整體出生率還是在下降,坊間估計不想生的還是不會生,不太受政策影響。

至於三孩會否會讓學區房進一步漲價亦令一眾家長關注,以深圳為例,其實買得起學區房的家庭正是最有能力生兩、三小孩的家庭(深圳一個標桿學區屋苑470呎單位盛惠1,420萬人仔、1,300呎盛惠2,868萬),要買的都買了,學區房資格是就算有十個孩子,全部也有入學資格,故需求不會突然大量增加,重點反而是要待小孩逐個長大,會加長持貨時間,二手供應或會減少。 

我認為深圳人生多生少細路與樓價的關係不太大,有錢人多買一、兩個單位不是問題,沒錢的,一間房放三層碌架床亦搞得掂,反而大量人口流入深圳搵食才是推高樓價的關鍵。根據最新人口普查,深圳常住人口達1,765萬人,10年增加了713萬人,平均每年多70萬人,而每年一手住房供應和成交套數在5萬以下,供求已現失衡,流入人口增長與深圳人財富增加才是主要推高樓市的主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